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提速数字经济 壮大河北新动能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贡宪云
2021-02-22 09:35:18
分享:

  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正逐步渗透蔓延至各行各业,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对产业结构升级产生深刻影响。如何抢占数字经济新风口,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加快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参加今年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抢抓机遇,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加快数字产业化

  每次参加省两会,省政协委员、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的建议都离不开数字经济,今年也不例外,她建议“构建新基建背景下的新型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资源库,所有的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背后,都需要数据中心提供基础支持。”周超男委员建议,发展布局数据中心,应在统一规划与指导基础上,突出新范式、新应用、新基础,为产业发展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目前,润泽科技开发的润泽国际信息港已有6栋数据中心投运,还有6栋正在建设,全部建成运营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数据中心聚核港。

  近年来,一大批数字产业化项目纷至沓来,“云”聚河北,签约的既有本土企业,也有阿里巴巴、腾讯、中国联通等国内互联网巨头。2020年和2021年,我省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拟开工和在建项目约140项,总投资达1744亿元。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省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认为,企业要抢抓新一轮信息革命重大机遇,主动作为,拓展软件服务、云计算等业务,深耕数字经济新蓝海。他们开发建设的智慧园区能源管控系统项目,为工业园区能源运行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荣获河北省数字经济(大智移云)创新成果奖。

  代表委员们认为,数字产业是技术高度密集型行业,人才和技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各地应发挥协同发展和比较优势,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强化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和引进各类信息技术企业,推动数字产业园区能级提升,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

  聚焦重点行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加速产业数字化

  智能无人化料场、无人天车仓储区、全流程一体化生产管控系统、智能检化验中心……投产不到半年,在渤海之滨的河钢唐钢新区,从原料装卸到产品检验,国内钢铁行业首个全流程数字化平台逐步成型。

  “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省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总经理王兰玉表示,河钢与华为、西门子等携手制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不仅为钢铁生产装上“智慧大脑”,有效提升了生产组织的灵活性,还契合了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新需求,为企业精细化、高端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河北有1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涉及钢铁、煤炭、焦化等行业,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怎么转?

  “通过数字赋能,重塑运营管理模式,推动企业向智能化、智慧化转型。”省人大代表、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英其说,旭阳集团与埃森哲、华为等合作开发的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不仅可实时查看产量、销量、库存、成本、每日利润等信息,还具有网上面试、办公、考勤等功能,在疫情防控期间起了大作用。

  数字化不仅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也在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引擎作用。

  “数据就是生产力。”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表示,他们打造的“网上机电医院”,实行实验室技术研发、车间一线“巡诊”、网上“问诊”的立体技术服务,对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全面“把脉”,深受客户欢迎。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围绕数字经济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需求,我省已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及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30%,成为发展新引擎。

  代表委员们建议,各地要聚焦钢铁、石化、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贡宪云)

关键词:数字,经济,新动能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