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线上势头强劲、线下高端产品显优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2-26 16:25:13
分享:

  2020年全年网上消费保持强劲,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商业成为了经济恢复、消费回暖的新动能。2月2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中数据显示, 2020年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的营销模式获得了23.8%的市场份额,在所有渠道形态中仍稳居首位。

  线上势头持续强劲 线下高端产品优势凸显

  2020年初,为了积极应对疫情给家电行业的冲击,政府加强引导各地制定奖补政策,促进绿色节能家电、家具等产品消费,引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面向特定群体和领域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优惠券,促进市场消费回暖。

  与此同时,家电线上销售占比进一步扩大,2020年全国家电线上渠道销售规模为3368亿元,同比增长8.4%。线上规模占比达到46.2%,较去年同期增长7.5个百分点。但随着消费者信心逐步恢复,高端家电市场快速增长,线下市场也成为了品质消费的主战场。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在线下市场中,65吋彩电、一级变频空调、热泵烘干机、400升以上冰箱、5000元以上净水器等中高端家电销量大幅提高。

  近年来,家电行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直播电商等消费互动新模式的兴起,C2M 消费模式的创新,拉动了一批国货品牌崛起,助力消费升级。2020年下半年,苏宁易购APP正式上线中高端家电会场“苏宁家电轻奢馆”,联合品牌厂商和行业机构操办“消费课堂”系列品质家电直播,逐渐发力中高端家电市场,为消费者带来全方位优质的产品体验。

  健康趋势需牢牢把握 以旧换新带动品质升级

  2020年,伴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快速觉醒,带有除菌、杀毒、净化等功能的“健康”家电产品迎来了一次大规模的需求爆发。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以“健康”为技术创新理念,研发和制造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同时,在各地政府及企业“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下,品质家电消费升级逐渐成为家电行业的主旋律。          

  目前我国大部分家电品类已经进入存量市场时期,尤其是2009年开始的家电下乡政策以及其后的“节能惠民”、“以旧换新”政策时期销售的产品,以及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形成庞大的替换购买基数。以苏宁易购为代表的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以旧换新”的号召,大力推动家电升级换新,为后疫情时代的家电销售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2020年的“以旧换新”活动中,以苏宁易购为代表的渠道商和生产商等企业形成行业业务协同,在业务推进、联动机制及产业链拓展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效。2019年,苏宁易购“以旧换新”总转化销售金额近60亿,以旧换新人数133万人次,换新电器超200万订单,回收电子电器产品286万件。2020年,苏宁易购以旧换新全渠道以旧换新回收单量高达315万,其中换新电器达234万单,总转化销售金额近70亿元。

  尽管2020年的家电行业遭遇了疫情寒冬,但国内消费者对家电产品,尤其是中高端家电的需求不减,来自国家层面的产业政策和房地产行情的逐步回暖,对家电产业的拉动力犹在,家电行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趋势仍在持续。因此,对于始终致力于家电服务31年的苏宁家电而言,2021的家电行业仍然充满期待。

关键词:中国,家电行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