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精益求精 初设评审拼超“竞一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戊晨 王丽欢 邢琳 李军阔
2021-02-27 22:37:41
分享:

  按照公司建设部初步设计评审计划,河北汇智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智公司”)高质量完成2月份初设评审工作。公司建设部副主任何晓阳在评审总结会上多次讲到:初设评审工作交给汇智公司,我们放心,汇智公司组建的评审团队也有能力胜任这项工作。

  高度重视 精细部署 提升评审工作质量

  公司高度重视输变电工程设计技术管理工作,将工程设计质量提升作为电网高质量建设重要保障。公司建设部高位谋划、完善制度,通过设计质量评价、考核等手段,不断完善过程精细化管理,稳步推进初设评审工作高质量开展。

  汇智公司按照初设评审全过程管控要求,强化“预审、评审”关键环节管理。注重总结提炼,分类归纳评审问题,依托“质量分析会、技术论坛”两个平台,开展技术培训及新规范宣贯,实现初设评审闭环管理。针对雄安工程、重点工程,坚持“随到随审、现场收口”,确保工程高效推进,全力支撑雄安电网建设,服务雄安发展大局。

  严把技术方案关 精准投资更加凸显

  为保证技术方案的经济合理,多方案比选至关重要。在沧州尚村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送出工程评审过程中,强化评审细致度,经局部优化调整杆塔排位,降低了临时道路及塔基施工所需树木砍伐数量,减少树木砍伐3045棵,大大降低后期施工协调难度,节约投资约数十万元。

  在沧州行别营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评审中,依据勘察成果对全站建构筑物的地基处理形式进行了优化调整,由可研的桩基础优化为天然地基,大幅降低了施工难度和作业量,节省工程投资近数百万元。

  同时,在评审中建立技术与技经沟通反馈机制,针对差异性较大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力求工程量准价实,全年初设评审核减率同比提升82.4%,工程投资精准管控能力稳步提升。

  专题评审 强化管控 安全理念落实到位

  强化施工安全风险管控,引入施工专家,针对工程实施的难点、风险点开展专题审查,统筹考虑建设环境,制定防护措施,以设计优化降低施工难度及安全风险。

  强化施工过渡方案审核把关,对方案中停电时序、负荷转供等内容开展专题审查,确保方案合理可行,推动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强化新技术应用审查,针对模块化建设和机械化施工等新技术成果,坚持“应用则用,用则用好”原则,提升工程安全施工及绿色建设水平。

  抓疫情 严评审 双向把控不放松

  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汇智公司按计划完成了4项工程预审和9项工程初设评审,出具评审意见3项。

  在实行封闭管理的第一天,汇智公司作出应急响应,当天通过视频会按计划开展了雄安新区垃圾综合处理设施~龙湾110千伏线路工程初步设计评审工作,次日形成初步设计评审意见初稿文件,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在保证工程进度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结合疫情防控安排制定评审计划。评审人员统筹工程内外部条件,聚焦工程存在主要问题,与公司专业部门、建管单位、设计单位等多方协作联动,展开充分沟通。在总结大会前,召开评审人员碰头会,统一评审结论,切实保障工程评审质量。

  多措并举 提升综合能力 评审水平拼超“竞一流”

  在国网基建部关于2020年度输变电工程初步设计评审单位能力评价中,国网河北经研院成绩较2019年度大幅提升,尤其在评审人员资格资质提升、评审管理实施细则深化编制、信息化辅助评审平台搭建、专家辅助评审体系建设等方面较2019年大幅度提升,走在国网公司前列,得到肯定。

  聚焦两会工作精神 提升评审质量

  在刚结束的“两会”中指出:“十三五”期间,电网实现跨越发展,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变电容量分别增长25%和43%。

  工程设计评审作为设计环节的一项重要把关,对工程建设的质量起着关键作用。汇智公司将充分领会公司“两会”精神,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健全现场评审、应急评审机制,促使工程设计质量、评审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扎实开展初设评审工作“回头看”,加强典型工程现场调研,总结提炼评审经验,实现闭环管控。(张戊晨 王丽欢 邢琳 李军阔)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