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廊坊总投资1059.5亿元1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解丽达 刘岩
2021-03-08 09:46:56
分享:

  图为开工现场。通讯员刘岩摄

  2月24日上午,在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家园二期工程现场,廊坊市举行2021年廊坊市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临空经济区新春项目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16项,总投资1059.5亿元。其中,临空经济区开工项目总投资占比达到54.8%。

  “这些项目投资体量大、发展前景好、影响程度深,必将对加快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在开工仪式上说,2020年廊坊市先后组织4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累计开工项目326个,总投资2344亿元,全市173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151.8%,临空经济区固定资产投资入统262亿元。

  图为开工现场。通讯员刘岩摄

  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介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涉及大数据、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项目78个、总投资728.5亿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38个、总投资330.9亿元。项目主要呈现四个特点:单体投资大。116个项目平均单体投资9.1亿元,较上次集中开工项目提高了4.9亿元;主导产业突出。“1+5”市域主导产业项目50个、总投资612.1亿元,分别占产业项目的64.1%和84%;制造业占比高。新型显示、机械及成套设备、汽车及零部件等高端制造业项目48个、总投资227亿元,分别占产业项目的61.5%和31.1%;补短板项目实。38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中,涉及教育、医疗、供水、生态环保等补短板重点领域项目25个,占比达到65.8%。

  图为开工现场。通讯员刘岩摄

  杨晓和表示,廊坊今年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以加快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四统一”协同发展、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南三县借势雄安加快发展为牵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采取全球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持续兴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同时,发扬工匠精神,努力把每个项目都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为项目建设配套最优政策、搭建最优平台、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尽最大努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

  图为开工现场。通讯员刘岩摄

  “今年是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的关键之年,更是落实王东峰书记提出的‘建设要有新突破、项目见到大成效’的决战之年。”廊坊市副市长、临空经济区(廊坊)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张海川表示,他们将一如既往积极作为、接续奋斗,打造临空速度、形成临空标准、带出临空铁军,努力把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据悉,廊坊临空经济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工程以产业项目落地、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三步并作两步走,实施两个系列三年攻坚行动。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902项、950亿元的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工程,配齐配全“水热路电气讯”等传统设施和新基建工程。今年是第一个三年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冲刺之年,启动实施总投资178.5亿元的149个子项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对项目的吸附承载能力。

  临空家园二期项目奠基。通讯员刘岩摄

  围绕协同发展做文章、服务空港上项目,廊坊临空经济区将聚焦高端高新、集群集约,强化专业专注、落地落实,培育和延伸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全产业链,引进落地一批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有针对性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打造产业生态集群。在去年集中开工14个产业项目的基础之上,今年上半年陆续开工宝能医院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国亦生科国际智慧细胞谷、华芯·中信海直无人机等9个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共203.6亿元。“华芯·中信海直无人机项目总投资1.8亿美元,建设内容包括5G电力巡检无人机、护林无人机、植保无人机等无人机整机和配套零部件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及维修。”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赵沛沛介绍。

  现场方队人员宣誓。通讯员刘岩摄

  遵循“人民至上”的原则,廊坊临空经济区力求建设让群众满意的高品质回迁社区典范。临空回迁区建设包括永清和广阳两大片区,在去年一期开工150万平米的基础上,今天再开工350万平米,满足3.9万人回迁需要。今年回迁房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主体封顶不少于300万平米(一期100万平米;二期200万平米),同步落实好30项民生保障措施,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全部回迁、高效回迁、满意回迁。

  开工仪式上,临空家园二期建设方、中铁北京工程局代表发言并带领方队人员进行宣誓。“廊坊临空家园二期项目是廊坊临空区2021年重大民生工程,承接这一工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树立永争一流的理念,精心设计施工方案,选派精干施工队伍,配备过硬的技术力量,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工程进度,努力把临空家园项目打造成为示范工程。”中铁北京工程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志强表示。(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刘岩)

关键词:廊坊,重点项目,开工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