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会企业家代表委员有哪些“特别关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3-08 17:35:50
分享: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经在北京拉开帷幕。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特殊时点,来自产业经济一线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们发出的“两会声音”,有汇集行业前沿的思考与憧憬,有聚焦乡村振兴、数字经济、金融科技领域的独特视角,看点诸多。

  【关键词:乡村振兴】

  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后,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代表、委员们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这些问题成为颇具热度的关注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再次献策乡村振兴。他建议,引导互联网科技与智慧农业“同频共振”,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乡村消费市场大有可为,要搭乘“数字化快车”助推乡村振兴。他建议实现农村零售业态升级,将品质升级、体验升级作为乡村商业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发挥有线上线下融合成功经验的大型零售实体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对农村小微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除了坚持技术引领乡村振兴,值得一提的是,马化腾和张近东不谋而合地把农村人才培训的问题放入各自建议中,始终认为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马化腾建议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针对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和乡村治理基层骨干,加强新型农业技能培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张近东则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规划,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作为系统工程,建立由政府、高校、电商企业联动的电商人才培训模式。

  【关键词:数据共享】

  “十四五”时期是数字经济大发展时期,数字经济之下,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力。公共数据的价值释放以及数据的治理与保护等依旧成为企业家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话题。

  针对数据中存在的“信息孤岛”和“平台壁垒”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要在统一规则下有序开放。他建议,逐步推进公共数据无偿共享,但在实施公共数据的无偿共享过程中,要有明确的标准和措施,建立安全开放的共享机制,清晰界定权限,使数据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被高效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则从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层面,提出构建不同互联网平台之间信息共享的机制,促进信息和知识的自由流动,强化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开放及安全监督工作,对各平台的信息开放共享和信息质量开展评估。

  【关键词:适老性】

  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但也给部分老年人带来烦恼和难题。如何让老人们享受技术智能化带来的红利,帮助他们用自己舒适的方式融入现代生活,来自互联网与科技产业一线的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发声。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重点聚焦加强数字经济产业规划,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他提出,对于积极投身适老化改造的产品及服务,纳入示范应用目录,给予推广渠道、优惠财税等激励政策,使适老化改造迸发出市场的活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看来,要想真正地让老人们逾越“数字鸿沟”,在智能化生活的路上“不掉队”,除了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还要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的宣传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也建议,要发挥智能科技作用,除了产品层面要注重“适老性”,医院、车站、社区等公共服务部门要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此外,还要加强针对老年人的个人信息安全执法力度和个人隐私保护水平。

  【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

  “十四五”开局,中国经济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国家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与2060年“碳中和”的愿景,绘就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大背景下,如何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点议题。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他认为,推动我国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意义不仅在于科技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鼓励科技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以“碳中和”为契机,倒逼我国低碳技术转型。

  除了关注能源加速“碳中和”,绿色物流也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话题。随着网购广泛融入百姓生活,物流配送和快递包装物的大量使用、废弃,也给社会和生态带来压力。

  在此基础上,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启动绿色环保的立法工作,通过法律法规强制推行绿色物流体系建设,同时参照城市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推动包装垃圾回收与处理体系建设,以加快绿色物流建设步伐。

  今年两会恰逢“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点,对全年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家代表委员深耕产经一线,他们的两会“关键词”如何揭示经济发展走向、助力高质量发展?2021,值得期待。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