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保定市财政局:助力产业扶贫 打通乡村振兴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1-04-02 16:49: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通讯员 郭培锐)保定市财政局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以扶持特色农产业为引导,积极打造农村脱贫增收新渠道,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

  保定市财政局多年来致力于扶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将粮食安全作为支持“六稳六保”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强涉农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积极做好粮油专项奖补资金发放。2020年,共计统筹整合涉农财政资金218234.1万元,为全市粮食生产作出重要贡献的种粮大户、合作组织、农业园区、农机合作社等发放奖补资金700万元。

  保定市财政局通过持续加大特色农产品财政投入力度,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生态绿色产业支持,充分发挥园区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培育经济新动能、促进农业人口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引领作用,加快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提升了现代农业建设和发展水平。

              涞水华益菇业的菌菇种植基地海鲜菇生长车间。

  保定市每年预算安排市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500万元,安排市级乡村振兴资金2300万元,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建设。截至目前,保定全市共建设国家级后备园区2个、省级园区26个、市级精品园区66个、市级现代园区129个,园区总产值271.2亿元,涵盖建档立卡贫困户8.14万户,贫困人口20.62万人。同时,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大力引进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全面改善生产条件,提升园区综合配套功能和承载能力,力争实现产业园区科学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为搭建农产品产供销新渠道,保定市不断加大扶贫销售平台财政支持,积极完善消费扶贫体系,努力搭建、引进电商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开拓出了一条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如今,以阜平农欣网络科技、涞水平大网络科技为代表的一批国家832扶贫平台电商不断成长,为农产品谋销路。同时,以“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模式的产供销平台逐步完善,目前,在已建成的30个“驿站”中,通过对“驿站”予以奖补,鼓励其加大科技投入,完善产供销体系,增强发展后劲。接下来,保定市将继续支持搭建农村创业创新平台、电子商务平台,落实农业科技创新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政策,拓宽产供销渠道,切实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助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好基础。

关键词:保定市财政局,助力产业扶贫,打通乡村振兴路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