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省“十三五”期间3000多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袁立朋
2021-04-12 16:53:20
分享:

  长城网3月29日讯(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000多亿元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3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财政综合施策 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杰刚介绍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河北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张振川说,“十三五”以来河北省财政在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支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绩效导向,建立财政资金使用奖惩机制。省财政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机制,并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指数、空气质量排名结果对各地实施财政奖励或惩罚性扣减资金措施,累计奖励扣减资金2.5亿元;推进河流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2016年,我省收严考核标准,加大惩罚力度,同时对水质达标情况较好的引入奖励机制。全省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直管县近三年累计扣缴各市生态补偿金5.35亿元,主要支持下游受污染地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用于经济补偿、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水污染综合整治和水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建设项目,为全省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杰刚。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协同推进,构建横向生态补偿体系。建立津冀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2016—2018年第一期协议期间,河北、天津每年各安排1亿元,中央财政每年安排奖励资金3亿元,总规模15亿元。2019—2021年,我省与天津市签订第二期补偿协议,天津市补偿资金原则上每年1亿元(根据考核结果据实拨付),我省财政安排资金每年1亿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按政策申请,拨付我省用于引滦入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前,已到位资金5亿元;建立京冀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原则上北京每年安排3亿元,河北省每年安排1亿元,中央财政根据水质考核目标完成情况每年奖励3亿元,已累计到位19.8亿元,有力支持了潮白河流域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

河北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张振川。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多元筹措,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我省主动探索运用国际金融组织新型贷款工具,设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股权投资基金模式,因地制宜精准投入,通过积极争取,获得世行结果导向型贷款5亿美元、亚行政策贷款3亿美元、德国复兴信贷银行1.5亿欧元用于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创新贷款资金使用方式,将贷款资金分别转贷给省本级和11个设区市,由省、市财政部门以转贷资金为来源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基金。省市两级财政部门利用省、市现有平台或新组建的基金公司,与社会资本以不低于1:1的比例,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政府资金保本微利、适当让利”的思路建立分布式蓝天基金体系,吸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我省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关键词:“十三五”期间,3000多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