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营销中心:计量供应链插上能源互联网的翅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兵 李翀 赵国鹏
2021-04-16 14:47:59
分享:

  “贵公司一季度计量设备质量分析报告已经生成,请关注‘慧’计量app通知栏弹出提醒。”“能源互联网真是好东西,这个报告对我们帮助太大了”。4月12日,宁波三星医疗有限公司的张经理对国网河北营销中心“慧”计量app的服务体验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国网河北营销中心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围绕计量供应链,打造智能量测生态服务,构建工业“智”造朋友圈,实现计量供应链条的提质增效,促进计量专业管理赋能。

  生产全过程执行跟踪监控。

  据了解,国网河北营销中心以计量供应链为主线,面向上游制造企业、中间生产检验机构、下游供电单位,针对经营信息全局联动、生产链条全面协同、数据价值全域共享等方面的不足,谋划开展计量全业态质效提升建设。组织高校、科技企业、业内领军人才等共同论证,确定以充分发挥能源互联网价值意义为方向,以提升企业经营绩效、促进产业链再造及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盈利服务模式等为核心价值,以“数字新基建”为技术“引擎”,广域连接计量供应链各环节,实施系列功能建设。

  河北南网主动配送监控。

  国网河北营销中心精心打造“慧”计量app,实现计量装置需求预测、计量设备质量监控等数据的对外共享和服务增值,促进设备制造企业合理部署产能,优化运维配置,精准售后服务;构建了到、检、配“一键式”应用、数字孪生全景监控、计量生产智慧联动、检定装置在线核查等企业内部应用,促进了计量生产人、机、料、法、环的高效协同;实施了省、市、县三位一体计量装置需求侧调度平台建设,实现了库存、需求联动的主动配送机制,促进了供需矛盾的缓解,大幅提升了计量资产周转效率。

  目前,“慧”计量app服务涉及30多个企业,构建起计量生态服务的“桥梁”,拉进了上游设备厂商与供电企业的距离,实现了数据价值的变现服务。三个“一键式”,成为国网河北营销中心检验、配送员工的“首选按钮”和“减负神器”,累计完成任务1.9万个,涉及计量装置718万只,相对传统模式节约操作时间80%以上。实施主动配送计量资产60万,有力保证下游供电企业“煤改电”、雄安建设等工程用表,资产周转率上升30%。

  雄安主动配送情况。

  “系列实践工程为电力计量供应链插上了能源互联网的翅膀,让计量产业链都能收获更多的红利”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副主任申洪涛如是说。接下来,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将继续坚持用数据驱动产业发展,纵深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应用,积极探索计量器具供应链高效联动,打造互利共赢的“计量生态圈”“电力朋友圈”。(李兵 李翀 赵国鹏)

关键词:国网河北营销中心,计量供应链,能源互联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