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北京冬奥会赛场防护垫“定州造”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郝东伟
2021-06-01 12:13:23
分享: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改革发展之旅⑨

  北京冬奥会赛场防护垫“定州造”——走进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龙介绍短道速滑防护垫的各项性能。 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防护垫供应商,并且是国内唯一一家,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付出了无数艰辛。

  驱车沿着京港澳高速由北向南,从定州收费站驶出,20分钟左右就来到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机器前紧张有序地工作,将蓝色涂层面料缝合在一起,然后套上海绵内胆,一块块短道速滑防护垫即刻呈现在眼前。

  “我们的产品登上过世界青年速度滑冰锦标赛、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等大赛的赛场,很快又要为北京冬奥会服务了。”回顾一路走来,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龙坦言,依托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公司最终接下了“奥运订单”。

  杨龙介绍,在短道速滑比赛中,运动员的滑行速度非常快,在高速状态下,运动员容易发生侧滑、摔倒等事故,在短道速滑场地四周安装防护垫,能对运动员起到相当大的保护作用。

  2007年,天华公司成立,从各地聘请了十余名力学、机械、化学等方面的工程师,组建了完整的研发团队,专业生产短道速滑防护垫、速度滑冰防护垫、雪上项目防护垫。多年来,天华公司生产的防护垫以优异的品质在行业内获得良好的口碑,产品陆续销往全国各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天华公司有了新目标:争取把产品打进冬奥会。

  要想跻身冬奥会,产品必须过硬。杨龙告诉记者,对于防护垫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内胆,如何创新海绵材质和组成结构是技术人员最主要的研发方向。他们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每年仅技术研究经费就占公司总支出的30%以上。同时,技术人员还多次与中国滑冰协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及相关省份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技术委员、裁判员、教练员进行研讨,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研发,完善产品生产工艺流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两年多,天华公司自主研发的防护垫缓冲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你瞧,这款防护垫与普通防护垫的外观差不多,但采用的是创新材质的海绵内胆和抗切割的面料,运动员撞到防护垫后,防护垫能最大限度地吸收冲击力量,并以最慢的速度回弹,有效保护运动员的生命安全。”在生产车间,杨龙向记者介绍,不同的防护垫,甚至同一块防护垫的不同区域,用到的海绵内胆软硬度往往都不同,这需要研发团队根据力学原理去研究。

  另外,他们研发的冰场防护垫外套面料,兼具抗切割和耐低温的双重特质,既能够有效防止冰刀划破、减少对运动员身体造成伤害,又能抵抗零下30℃的低温,长期置于低温环境中,也能实现面料柔软度和性能不变。

  2019年8月,天华公司接到北京冬奥组委的来电:“我们从国际滑联争取到了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防护垫供应商的检测机会,你们要不要试试?”

  “当然要。我们要参加!”

  “如果能成功入选冬奥会短道速滑防护垫供应商,有助于我们打造品牌产品、踏上国际舞台。”杨龙说,机会来临时,必须牢牢把握住。

  2019年10月,按照国际滑联的要求,天华公司将产品寄往瑞士测试。

  经过漫长的等待,2020年1月31日,天华公司收到国际滑联的来信。信中说:测试结果确认,您的测试防护垫达到了80%的出色改进,明显高于国际滑联相关通知所要求的30%的最低改进要求。“根据上述测试结果,我们可以向北京冬奥组委推荐您的短道速滑防护垫用于短道速滑比赛。”

  经过招投标,2020年3月25日,天华公司正式成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防护垫供应商。

  “我们成功打破了意大利在这个项目方面的垄断地位,在全省甚至全国短道速滑防护垫生产行业遥遥领先。”杨龙自信地说,公司生产的防护垫,日前在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馆,参加“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一经亮相,馆内洁白的冰面搭配四周蓝色的防护垫,格外引人注目。

  冬奥会供应商的“金字招牌”,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国内国际订单不断。如今,天华公司生产的冰雪装备产品包括冰场、雪场防护垫,浇冰车,冰球板墙以及雪上防护网、网杆等,销售收入已占到公司销售总额的50%。

  体育产业是定州市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定州市体品行业快速发展,逐渐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目前,全市健身体育文化用品企业达4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拥有自主品牌70余个,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700余项,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近15%。

  “冬奥会已进入北京时间,我们将借力北京冬奥会,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防护,让我们的产品走得更远。”对于未来,杨龙充满信心。(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冬奥会,防护垫,定州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