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营销中心:开展分布式光伏运营监测 为光伏客户谋实惠

来源: 国网河北营销中心  作者:安亚刚 苏欣
2021-07-27 15:45:00
分享:

  “多亏了咱们电力工作人员的提醒,清理过光伏电板后,这个月咱的光伏收益比之前多了两成呢!”7月2日,邯郸市临漳县章里乡的村民在谈到自家光伏电站运行情况时兴奋地说。这种变化得益于营销中心开发的分布式光伏运营监测模块,能第一时间发现光伏出力问题,通知属地运维人员进行维护。

  营销中心聚焦“双碳”目标,对河北南部地区光伏电站运营情况开展监测与分析,通过数据分析对光伏发电设备进行智能监测,挖掘存在问题,同时联合综合能源公司积极拓展“供电+能效服务”,切实提升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效率,实现光伏电站高效运行,为光伏客户谋实惠。

  营销中心以分布式光伏用户发电数据为基础,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运行健康度监测,将光伏用户的电流、电压、发电功率、累计发电量等数据与区域、天气等因素相结合,构建光伏运营健康度评价模型,对健康度较低用户进行预警。同时利用机器学习、分类、聚类、回归等算法,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故障智能诊断,实现光伏发电异常在线诊断,精准定位异常发电用户,通过公司全业务运营监测平台将分析结果推送至各基层单位,帮助用户解决各类异常问题。

  目前,营销中心对河北南网32.1万户分布式光伏用户开展运营监测分析。截至6月份,预警光伏板积灰0.29万户、不发电1.48万户,发电设备异常1.55万户,有效支撑电力工作人员开展主动服务工作,异常用户发电效率环比平均增幅在10%以上,有效支撑光伏电站高效运行,提高光伏用户收入。

  下一步,营销中心将继续深化“供电+能效服务”,试点通过微信、“网上国网”、短信等渠道,定期告知发电量,并对异常情况开展告警,同时开展政策、维修保障知识宣传,助力客户光伏发电收入与电网光伏消纳能力双提升。(安亚刚 苏欣)

关键词:国网河北营销中心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