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石家庄在河北省率先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1-07-27 16:43: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通讯员 靳彦丽 周瑾)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近日,石家庄市在河北省率先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模式。

  据悉,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模式是石家庄市人社局为了保障基本民生、支持企业发展而制定的新举措之一。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等方式,精准比对、筛选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让企业“免申报、零跑腿、速发放”,直接享受失业保险补贴政策。

石家庄在河北省率先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石家庄人社局供图

  为了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岗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作用,石家庄市继续放宽稳岗返还条件。企业裁员率标准由原来的4.5%放宽降至6%,让更多的企业可以享受稳岗返还政策补贴。同时,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将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纳入政策覆盖范围。企业公示时限由原来10个工作日的公示期,减少至5个工作日,确保资金早落地,企业早受益。

  为了让发放工作更加便利,石家庄市人社局依托人社一体化业务协同平台及信用中国网站,精准掌握全市3.4万家企业信用、参保、缴费、裁员率、信用状况等情况,通过大数据比对,直接确定符合条件企业,全市共有1.6万家企业符合条件,预计将发放稳岗返还补贴9000万元。

  在审核企业是否符合环保政策、产业发展方向以及信用状况时,石家庄市人社局免除证明材料,采用企业承诺制方式,有效缩短审核周期。同时,将“免申即享”初筛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在石家庄市人社局官网向社会公示,全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还将在市、县(区)公示经办机构和监督电话,随时接受举报投诉。

  为了进一步简化返还经办流程,石家庄市人社局将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到参保单位失业保险缴费账户,实现由书面申领、到网上申领、再到无需申领的经办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帮助企业稳定信心。

石家庄在河北省率先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石家庄人社局供图

  石家庄市人社局还创新性地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2020年已申领稳岗返还补贴的企业,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对企业经营运行情况及稳岗返还资金用途出具评价报告,对查出问题企业,整改完成后,才可发放2021年稳岗返还补贴,确保资金拨付和使用安全、合规。同时,石家庄市人社局加强信用监管,与政府部门开展行政协助核查,对稳岗返还承诺制的企业,通过信用中国、环保、发改、行政审批、社保中心等信息共享平台,按照10%的比例抽查,比对相关数据,开展在线核查,防止出现虚假承诺,骗取稳岗补贴事件发生。

关键词:石家庄,率先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