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经济半年报:产业结构优化 转型升级提速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方素菊
2021-08-02 09:20:02
分享:

  产业结构优化 转型升级提速——河北经济半年报亮点解析①

  制图/孙涛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66.4%;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1.0%;高端装备制造和信息智能产业增长达到两位数,分别增长18.3%和12.9%……

  省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今年河北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取得积极进展,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保持了“三二一”的发展态势,我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服务业龙头作用巩固发挥,三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近日,在石家庄举办的2021移动云城市峰会上,移动云省级节点资源池(河北)正式投入使用,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云网资源、优质的定制化上云服务、安全的业务数据保障。

  河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移动云省级节点资源池(河北)首批可售资源1.2万核vCPU,后期仍将持续扩容,属地化服务水平将会进一步加强。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云计算加快了应用落地进程,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截至目前,在政务领域,移动云承建了河北省政务云项目,为河北省75家厅局单位提供可靠云服务。在工业领域,移动云打造了5G+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推动河北省3000余家企业上云。今年,河北移动将做强移动云底座,将移动云融入千行百业,助力河北数字化转型。

  河北移动的“云端”部署,折射出我省现代服务业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今年上半年,我省服务业生产总值占比达53.6%,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4%,超过第二产业37.5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占GDP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居三次产业首位,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巩固发挥。”省统计局副局长周国华说,面对年初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省上下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强力阻止疫情蔓延扩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服务业中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明显回升,上半年,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同比增长15.9%,批发零售业同比增长9.7%。1至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44.9亿元,同比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14.2%。

  除三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外,三大产业内部结构也在持续优化。

  服务业内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等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1.4亿件,同比增长5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9.5亿元,同比增长29.3%。1至5月,全省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快速增长,完成投资分别增长242.1%、35.3%、148.8%和294.8%。

  工业方面,我省积极培育主导产业,上半年,八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均保持增长。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35.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3.3%,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23.1%。

  农业方面,优质、优势产业支撑作用增强。畜牧业规模化、机械化、良种化养殖比重不断提升,特色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继续增加,具有区域优势的特色水果产量发展势头良好,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0%。

  ■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增长,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6月17日,我国自主研发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并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由河北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近万片航天玻璃产品,应用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上,这是“秦皇岛造”特种玻璃第9次为神舟系列飞船护航。

  星箭公司研发生产的空间用抗辐照玻璃产品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从神舟、天宫、嫦娥、天舟、天问,到飞船、空间站、月球车……几乎所有航天器上都有星箭公司生产的特种玻璃产品。

  今年以来,我省着力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催生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增长,新旧动能转换迈上新水平。

  新产业发展加快。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2%,同比加快18.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1%,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新业态蓬勃发展。上半年,全省网上零售额1461.9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16.8亿元,同比增长28.8%。

  新主体不断壮大。6月末,全省法人单位150.0万个,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一季度末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企业法人单位129.1万个,增长12.4%,增速比一季度末加快0.3个百分点。

  新动能的加快成长,源自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改革措施释放的红利。近几年,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系列保市场主体政策措施,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去年以来,全省税务部门以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多举措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全省落地生根、惠企利民,去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809亿元,其中纳税人享受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达到133.9亿元。

  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1倍以上。

  “新动能持续快速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周国华说,上半年我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增长新动力新势能持续增强,经济运行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稳定向好态势。(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关键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