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服务京津冀绿色发展

来源: 国网河北经研院  作者:马国真 胡梦锦
2021-11-30 14:38:00
分享:

  “目前,我们参与研究的‘从电力视角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三年大气污染防治成效’专项课题成果获国家电网公司高度认可,形成专报分别报送中央相关部委,标志着经研院在挖掘电力数据价值、服务京津冀绿色发展等方面再上新台阶。”近日,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发展研究负责人魏孟举在院级课题研究月例会上如是说。

  据悉,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发展专业人员充分发挥电力数据分析、价值挖掘等技术优势,全面梳理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环境、电力数据等资料,从空气质量改善、电力供销结构调整等两个维度,量化分析了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在污染物排放、新能源装机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成效。此外,他们还针对产业结构不均衡、运输结构偏公路等区域环保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推动建设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等系列措施,有力支撑后续环境政策、决策落实落地。

  电力数据具有采集规模广、实时性强、准确性高等特点,能够直接反映企业用户用电行为及运营情况,是经济社会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两年,国网河北经研院持续挖掘电力数据价值,完成电力复工指数、电力看环保、电力看雄安、电力数据与经济发展等系列课题研究,累计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专报60余期,获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次、河北省委常委领导批示7次,推动电力数据精准反映区域经济发展、工业运行、低碳趋势等状况,支撑公司电力数据价值链不断延展延伸、电力数据分析影响力不断扩大。

  下一步,国网河北经研院将持续开展电力数据特色产品研发与成果提炼,拓展研究深度与广度,完善政企合作机制,助力公司发出更多更好的“河北电力声音”。(马国真 胡梦锦)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