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唐山:聚焦高质量项目 推进现代化转型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1-12-31 16:02:02
分享:

  唐山:聚焦高质量项目 推进现代化转型

  ——河北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进行时④

  1至11月,460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09.8亿元,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计划,其中74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1.6亿元,完成投资总量和投资完成率全省第一……2021年以来,唐山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扭住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全面向项目建设聚焦聚力,形成项目数量和质量双跃升的良好局面。

  引进高质量重点项目

  推动经济提档升级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特种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新建厂房内,只见2名技术人员正对一台身披盔甲的应急救援破拆机器人进行调试。

  “应急救援破拆机器人可通过远程遥控方式,代替人员到高温、地形复杂、化学腐蚀、易燃易爆等高危、恶劣环境中进行破碎、拆除、救援等作业。”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裴文良介绍,公司以“机器人+”技术赋能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应急救援、特种作业两大系列50余款特种机器人产品及多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该基地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记者看到,包括特种机器人研制、远程控制、培训体验、检测、展示及综合服务五大中心在内的一期工程,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其中,作为研发基地的核心建设区域的国家级实验室,涵盖人工智能、传感器、云平台、自动控制等32个机器人功能实验室,为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创新环境。

  “我们正在对二期工程进行谋划筹建。预计全部达产后,年产特种机器人3000台,销售收入20亿元,税金3亿元,解决就业800余人。”裴文良表示。

  近日,在乐亭经济开发区东日新能源材料及配套项目建设现场,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华,手执一块外观呈银灰色、有金属光泽的煤系针状焦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型能源材料项目,总投资57.9亿元,年可生产20万吨针状焦、10万吨超高功率电极。

  东日新能源材料及配套项目引进宝钢设计院的煤系针状焦制造技术,通过集成再创新,建成了国内单体规模最大、先进合理的煤系针状焦生产线,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利用煤系针状焦生产出的高端锂离子负极材料,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C数码和储能用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中,对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21年3月,该项目一期建成投产,购置了内串石墨化炉、焦化塔、挤压机等主要设备1988台(套)。“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3亿元,税收6.7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张建华表示。

  2021年以来,唐山市积极改革项目准入机制,把高质量作为重点项目的生命线,抬高门槛、动态管理。围绕产业政策、投资强度、技术含量等多个方面,突出亩均投入、亩均税收、就业带动等关键指标,对各县市区上报项目进行联合审查,可能带来生态环保隐患的不要,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不要,不符合产业布局的不要,盲目增长的“两高”项目不要,严把重点项目准入门槛。

  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年初确定项目名单,年中进行评估调整,及时剔除未开工、进展慢的项目,纳入能实施、见效快的项目。对已确定实施的前期项目,纳入重大项目储备库管理,力促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形成“精准谋划一批、落地开工一批、投产达效一批、动态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抢抓协同发展机遇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的北京巴威(唐山)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项目,由京城机电全资子公司北京巴威公司投资建设。

  记者在项目建设工地看到,主体厂房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系统维护和设备安装。

  “这是公司成立以来,在外省投资最大的基建项目。”该项目负责人王雪松说,新基地将主要聚焦高端锅炉,设计年产7000兆瓦以上超超临界发电锅炉的核心制造部件、太阳能光热发电锅炉核心换热装备、高端垃圾焚烧炉、生物质锅炉等高端工业锅炉产品。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700万千瓦配套锅炉,年销售收入17亿元,利润1亿元。

  “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对于引进京城机电旗下北重汽轮机、北京机床、天海低温压力容器等系列项目,以及吸引北京其他国企项目落户曹妃甸,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王雪松表示。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的,还有迁安威盛固废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生态经济产业园项目。记者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几栋厂房大楼已拔地而起,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园区格外繁忙。

  “目前项目一期搅拌站、成品粉末库、料仓和原料厂房已经完工,中控化验楼投入使用,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迁安威盛固废环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项目依托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环境与科学工程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等多家北京科研机构,组建研发团队,已自主申请了“含有精炼渣的全固废胶凝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等8项专利。

  “项目主要应用国内首创的‘全固废胶凝’技术,以多种工业固废为原材料,制造新型、节能、绿色、环保的高性能混凝土胶凝材料,可替代传统水泥,是全国首家一站式钢铁固废资源化、高值化应用基地,填补了我国固废处理产业空白。”王玉峰表示,该项目竣工投产后,年均处理冶金固废230万吨、建筑固废60万立方米,年产全固废高性能胶凝材料200万吨、全固废混凝土60万立方米,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2021年以来,唐山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迭代活跃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指引,发挥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等平台作用,广泛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并开展“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和“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促成一批合作项目落户唐山。

  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谋划实施亿元以上京津项目374个,完成投资759.8亿元。(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关键词:唐山,高质量项目,现代化转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