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秦皇岛保险业推进农业保险创新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月
2022-03-07 09:52: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秦月)近年来,秦皇岛市保险业在秦皇岛银保监分局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银保监会及河北银保监局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投身为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险保障。

  全面下沉,撑好农业生产“保护伞”。秦皇岛市保险机构在乡镇、村庄建立“三农保险服务站”,开辟绿色承保理赔通道,打通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渠道“最后一公里”,农险覆盖面、保障率大幅提升。2021年该市财险公司当年为全市72个乡镇、2156个行政村、11.14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66.25亿元,赔付金额1.28亿元,乡镇覆盖率达95.2%。

  因地制宜,争做特色农险“先行者”。当地财险公司积极与市、县区政府协作,探索保险模式创新,打造“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特色农业保险,为特色产业发展构建安全屏障。例如太平洋财险秦皇岛中支在山海关区开展地方政策性大樱桃种植保险,在昌黎县、卢龙县开展地方政策性葡萄自然灾害种植保险,在青龙县开展商业性“保险+期货”玉米价格保险。

  精准施策,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秦皇岛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该市财险机构借鉴各地防贫保险政策落实的先进经验,不断探索“财政+保险+农户”的防贫防返贫长效保障机制。其中,中华财险秦皇岛中支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协同支持下,积极开展林木、板栗、中草药种植及能繁母猪等农险项目,人保财险秦皇岛分公司结合青龙县防贫需求,将防贫保险保障范围扩展到自然灾害救助、意外事故救助、医疗救助和因生产工具损失致贫或返贫,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和贫困农户的抗风险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社会稳定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关键词:乡村振兴,秦皇岛,保险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