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媒体记者走进河北省计量院 感受计量的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2022-05-20 17:44:0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丽钧 刘延丽)今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世界计量日”前夕,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媒体记者走进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零距离感受计量的魅力。

  计量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演示了各类数字化标准器的操作使用,展示了数字技术在计量检测环节中的智能应用。媒体记者们零距离感受了计量检定、校准过程,更好地了解了计量技术。

河北省计量院量仪实验室,参观人员了解50m基线系统。王光明 摄

  在河北省计量院量仪实验室,量仪实验室副主任刘钊介绍了50m基线测量系统的情况,该系统测距误差不大于0.3μm+0.3×10-6 L,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看到大家对这个概念有点疑惑,刘钊给大家举了个例子,头发丝直径为20μm—120μm,这条基线50m的示值误差都不超过最细发丝直径。该系统主要服务领域涉及计量、测绘、航空航天、风电、工程测量等诸多行业。

  在液体流量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着水表、热量表和流量计的检定、校准、检测工作。专业技术人员介绍,液体流量实验室在国内省级法定技术机构中位居前列。每年检测水表、热量表10万余台,为全省民生计量保驾护航。每年检测流量计2000余台,为流量计的用户提供优质计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在量仪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计量校准实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作为河北省最高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河北省计量院未来将发挥科研优势,突破瓶颈,聚焦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计量科技领域,紧盯碳达峰碳中和、汽车制造、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产业前沿,加强关键核心领域的计量测试理论、方法与应用技术研究,着重解决一批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卡脖子难题,为河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计量技术服务。

河北计量文化展厅。林月琦供图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计量,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开展了计量惠民服务。组织市场监管系统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各有关单位充分发挥计量技术优势,开展计量技术咨询,开放计量实验室,为普通百姓免费检定校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用计量器具。组建计量技术服务队进社区、进学校、进养老院,把计量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关键词:计量,百姓,校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