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炼钢厂炼钢二段副段长、共产党员赵晓磊:技术升级当先锋 推进电炉高效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22-06-15 15:33:04
分享:

  红色的安全帽,蓝色的工作服,一双深棕色的劳保鞋,这是“集团十大杰出青年”河钢石钢炼钢厂炼钢二段副段长赵晓磊每天的标准装扮。

  作为工段主要负责电炉技术质量和成本的技术骨干,赵晓磊和团队实施了一项项措施,用一串串数字记录下电炉效能释放和产品质量提升的攻关步伐。4月份,该工段熔炼终点碳均值环比提高0.012%、座包成分合格率环比提升20%、物料精益管理每月可创效二百多万元。

  强化统筹保障高端订单兑现

  5月12日,炼钢厂炼钢二段正在生产供某高端客户的轴承钢。赵晓磊早早来到现场,观察电炉钢水的冶炼情况。

  “这次座包成分攻关效果不错,但是钢种的夹杂物控制还要继续努力……”赵晓磊一边叮嘱职工操作注意事项,一边为大家鼓劲。从5月9日第一炉高标轴承钢冶炼开始到现在,这已是他“盯”在产线的第三天。

  这批订单所供的是公司的重点客户。随着客户产品升级,对轴承钢内部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钢水冶炼前,赵晓磊积极参与由炼钢、精炼、连铸等关键工序负责人召开的专题会,与大家反复验证,穷尽每一种可能。最终,会议确定了动态调整轴承钢生产浇次、明确生产时间节点以及钢水异常处理的应急预案。为了确保每个环节受控,赵晓磊制定了详细的事故预防重点及相应措施,并安排专人值班,为生产保驾护航。

  “用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这才是我们核心的竞争力。”赵晓磊说。为提升产品质量,确保让客户满意,他和团队开展了提高熔炼终点碳控制合格率、座包成分合格率等多项质量攻关。他们深入分析问题原因,重新梳理工艺控制过程,制定了降低终点氧势、终点温度控制以及座包C、Mn、Cr、Al控制等措施。

  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他常常以厂为家,定措施、抓落实,与团队成员一起为质量提升不舍昼夜。付出总会收获,在赵晓磊和团队的努力下,5月12日生产的高标轴承钢氧含量、纯净度等关键成分指标百分之百满足客户要求。同时,在赵晓磊带领团队持续攻关下,截至目前,该段熔炼终点碳均值环比提高0.012%、座包成分合格率环比提升20%。

  系统攻关提升成本控制能力

  “产品质量要硬,成本控制能力也要硬。”赵晓磊在聚焦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工艺降本工作。

  5月15日,炼钢厂2号电炉正在生产高镍钢种。载有废钢和镍铁合金的料篮随着天车缓缓驶来,按照操作指令将物料悉数加入炉体内。此时赵晓磊正在主控室内通过电脑界面数值的变化,关注预热废钢加入及炉内的冶炼状况。

  “我们从镍合金替代入手降本,在冶炼含镍钢种时通过计算炉内留钢量,匹配自产含镍废钢和社会废钢加入量。”赵晓磊介绍。当收到快分中心反馈的检测结果时,赵晓磊对这次的合金降本成果很满意。

  原来,在冶炼高镍钢种时,往往需要在炼钢工序出钢前加入镍板用以粗调,精炼过程中继续加入镍豆对钢液镍含量进行微调。出钢过程镍的加入量占合金总量30%以上,也是实现合金降本的重点环节。

  为此,炼钢厂成立合金降本攻关组,赵晓磊作为重要骨干参与其中。通过不断摸索,赵晓磊在炼钢环节,实现了对物料的精益管理,每月可创效二百多万元。

  除了降低合金成本外,该工段持续提升电炉的冶炼效率,缩短冶炼周期。赵晓磊带领团队不舍昼夜从天车装料、料篮运行速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经过一周的实践摸索和数据积累,他们通过系统优化,推动电炉冶炼整体速度提升了5分钟。(高益芳)  

关键词:河钢石钢,共产党员,赵晓磊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