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邢台:全力以赴助企纾困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高敏
2022-06-16 11:13:07
分享:

  “运输通畅!自我们进入河北境内,沙河市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一路陪伴,随时随地解决路途中遇到的困难,保证车辆顺利抵达。”大型货车司机王凯说。

  “退税实惠!几分钟就完成了无纸化退税申请,隔天就全部到账,有效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邢台融信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晨光说。

  “服务贴心!内丘县人社局早早将今年的稳岗返还资金9.5万余元汇入我们公司账户,惠及企业职工390余人。”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西矿井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郭建明说。

  ……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多措并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激发企业活力。

  保通保畅,全力打通物流梗阻

  5月下旬的一个早上,一辆装载大型设备的运输车辆驶入邢台沙河市经济开发区正康能源有限公司在建清洁燃气项目工地,司机王凯松了口气。

  沙河市正康能源有限公司480万立方米/年清洁燃气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然而,公司订购的最后一批两件大型燃气净化整体设备被封控在路上,时间最长的已近一个半月,正康能源项目建设因此陷入“无米下锅”的窘境。

  “这台设备一周前从山西阳泉发货,运输途中遭遇困难,行进缓慢。”王凯说,他们刚进入河北境内后,沙河市工信和交通部门就通过网上申报,为车辆办理了河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组建专班现场办公保通保畅。

  在沙河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帮助下,正康能源有限公司从武汉订购的燃气净化设备抵达顺利建设工地。 申富国摄

  物流链是产业发展的血管,统筹做好公路交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基础。邢台市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坚持以“防输入、保畅通、稳两链、送温暖”为主线,紧锣密鼓地实施科学规范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站点、全力破解打通道路堵点、迅速有力打通拥堵压车堵点等举措,助力疏通物流梗阻,保障路网畅通,确保全市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

  “沙河市京港澳高速下道口日均车流量3000辆,高峰时可达到3500辆。”沙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民华说,为做好当前保通保畅工作,他们在京港澳高速下道口开放6个车道,其中,开发区企业设置4个车道下高速,其他乡镇由其余2个车道下高速,实施车辆分流,切实保障货运车辆高效、有序通行。

  邢台市坚持“防输入”和“保畅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对全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地方道路防疫监测点全面梳理规范,确定防疫监测点84个,落实一个站点一个专班。创新优化防疫检测工作流程,威县、信都区、沙河市等地探索推行电子围栏监测、扫描链接小程序报备等新技术、新措施,实现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高效率。

  此外,邢台市全力做好全国统一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和互认工作,各县(市、区)发改、公安、交通运输等8个部门审核人员集中办公,实现即申请、即审核,即上传、即核发。截至目前,全市通行证办理申请46147辆(次),审核46147辆(次),审核率达100%,发放通行证23935张,切实提升了稳链保供服务效能。同时,全面排查影响物流通畅的难点堵点,加大路网监测调度,防止出现道路拥堵。在市域7条高速广告背板滚动播出防疫提示,引导客货车辆在目的地就近下道。对全市农村公路阻断情况、防疫检测站点设置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建立了高效快捷扁平化的高速公路拥堵应急处置机制,发现拥堵情况第一时间预警,下达制式“提示函”,县(市、区)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到位。

  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我们企业新厂区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税务部门送来的留抵退税正好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有了资金保证,我们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添足了底气。”河北镁熙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文杰振奋说道。

  资金是经济运行的源泉,减税降费是缓解企业资金不足的关键性举措。据悉,邢台市减税降费工作连续三年被省财政厅评为优秀。今年,邢台市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如期而至,财政、税务、人行等部门合力落实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实体经济韧性。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邢台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强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大了退税对象,重点向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倾斜,并放宽退税条件,不仅按月足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而且分类分批一次性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临西县税务干部到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核实增值税留底退税情况,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张文光摄

  除了减税降费,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同样是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有效途径。

  “通过个性化融资服务方案,我们从工商银行邢台分行获得融资,解决公司在市场拓展中的难题。”亚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许永刚表示,有了这笔融资,他们预计今年可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1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邢台市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同时,保持信贷结构稳步优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精准发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一季度,邢台市信贷资源中,制造业和基础设施贷款占比过半,二产新增贷款占比近八成。从绿色贷款承贷主体所属行业看,以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为主。此外,普惠小微贷款精准发力,一季度,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53.42亿元,同比增长39.94%,比年初增加230.60亿元。

  同时,该行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据悉,一季度,邢台市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保持了同步下行趋势,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效果明显。

  贴心服务,精准纾困解难

  “多亏了开发区政府多方协调,帮助我们购买钢材、混凝土等相关原料,解决我们燃眉之急。”邢台创耀机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王恒林说,由于疫情原因,他们在新河经济开发区的新建项目出现钢材、混凝土等原料短缺,项目建设停滞。每多耽误一天,就多损失一天,他们十分着急。开发区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帮助协调解决。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今年以来,邢台市各级各部门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纾难解困,化解发展难题,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针对原材料供应难题,任泽区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上门帮助河北华密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调物资运输难题。 宋杰摄

  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名额少、企业“用工难”、融资难、融资贵、原材料价格高……在任泽区政企“圆桌会议”上,企业家代表说困难、讲诉求、提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内丘县人社局积极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变“企业找政策”为“向企业送政策”,不断梳理和优化服务流程,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同时开展直播待岗,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以“百名科长帮百企”为抓手,点对点入企帮扶,精准把脉企业需求,在营商环境、融资服务、标准制定、品牌培育、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产品质量等方面提供帮扶指导,解决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邢台市科技局联合市税务局编辑整理《科技创新优惠激励政策“一本通”》 ,帮助企业了解最新优惠政策,掌握最新管理要求,熟悉最新办理程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市贸促会施积极搭建涉外法律、展会、外联三个平台,服务特色展会和招商选资,支持邢台市重点特色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邢台市政务服务系统主动作为,创新发力,全面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在省政务服务办一张“政策服务事项清单”、一项“主动发现机制”、一轮“信息数据筛查”、一套“业务办理流程”、一项“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民生工程”等“八个一”活动基础上,邢台市增加了一个倾诉渠道、建立了一个监督体系,将此项活动升级为“十个一”,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据悉,一季度,邢台市政务服务系统累计主动发现服务对象2567人次,主动上门服务600余次,宣讲政策1965次,组织业务培训57场次,现场办结234件。(高敏)

关键词:助企纾困,邢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