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员工巧为天车“美颜”护航安全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海燕 柳大立
2022-06-20 16:20:04
分享:

  6月10日,职工们发现,运行在河钢石钢炼钢厂电炉车间的天车开始“描眉画眼”了。

  “这不仅仅是给天车‘美容’,而是根据天车操作工的建议,为天车的关键部分添加的反光定位线。”天车工段副段长马海彪说。 该工段担负着炼钢厂26部天车的“操检合一”工作,一举一动都关系着现场的安全生产。

  如何将“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的安全理念“植入”职工心中,确保天车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天车工段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坚持“问计于民”,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在不久前的一次工段交流会中,天车工袁国华、康志军反映,电炉跨天车高度高,现场视线差,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因此,他们提出给天车的关键部位刷反光漆,强化对天车工的视觉刺激,确保处于运行状态的天车工能够更准确、快捷地捕捉定位信息的建议。

  他们的建议立即得到认可,该工段以11号、12号天车作为试点,率先刷上了反光漆。通过几天的检验,天车工们感觉到目视效果得到很大改善。随后,该工段将此方法推广至更多的天车上。

  随着更多的天车关键部位被刷上反光漆,不但袁国华和康志军辨识危险因素的积极性更高了,而且也让更多的职工看到“问计于民”不是一句空话,大家也主动关心起安全生产来。仅在6月份,该段职工就提出涉及安全的合理化建议3项。

  除此以外,炼钢厂通过选树典型引导职工重视安全生产、重视自身安全。安全月期间,天车工段职工就查找出各类隐患12项,整改率100%。如今,现场危险因素少了,设备运行顺了,天车的安全生产也进入了良性循环。 (赵海燕 柳大立)

关键词:河钢石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