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炼钢职工张良杰:优化出坯程序 提效率降成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星月 常雅卓
2022-06-24 17:36:13
分享:

  6月16日,在河钢石钢炼钢厂生产车间里,各类设备的轰鸣声交织成欢乐的“劳动交响曲”。1号连铸机主控室内,炼钢厂电力工段职工张良杰正紧张地观察着铸坯输送辊道的视频监控,当他看到连铸坯在辊道上依次有序地“前进”时,脸上渐渐堆满了笑容。一旁的操作工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张工,你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原来一次巡检设备时,张良杰发现1号连铸机由于拉速快、出坯快,导致前后相邻的两根铸坯头尾处容易相互挤压,严重时还会对进行捞坯动作的捞钢机钩爪造成损坏,不仅影响生产节奏也造成成本升高。

  张良杰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决定解决这个问题,确保设备设施完善完好。接下来他对1号连铸机每天的出坯状态进行跟踪、记录,多天过后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原来,在连铸机出坯辊道上有一个检测元件,用于检测辊道上是否有铸坯。当检测元件判定出坯辊道上有铸坯时,后方的铸坯就只能“乖乖地”在输送辊道上“排队”,不能直接进入出坯辊道。在经过多次验证后,张良杰提出优化出坯程序。程序优化后,有效避免了铸坯顶坯和碰撞捞钢机钩爪的情况。

  “公司正全力推进设备设施完善完好工作,我要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努力提升设备的完好率,为公司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贡献力量。”这次的设备改造的成功,也让张良杰攻克生产难题的信心更足了。(庞星月 常雅卓)

关键词:河钢石钢,炼钢职工,张良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