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党员田钰鹏:立足现场攻关 护航高端制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22-06-27 12:42:37
分享:

  换上蓝色的工作服,拿着手电筒深入现场,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丙段段长、90后田钰鹏的一天,就从查看加热炉和一架架轧机开始了。

  田钰鹏是小棒线最年轻的段长。在主题先锋赛开展过程中,他带领职工深度聚焦“降成本、提售价”两大核心任务,围绕产线制约瓶颈攻坚克难,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轧制成本。今年1至5月份,该工段成材率、天然气消耗等多项指标实现突破,高端产品轧制同比增长150%。

  “轧出好钢材擦亮特钢名片”

  6月10日20时,距离上班时间还有近一个小时,田钰鹏已经出现在生产现场。当天要生产重点钢种,操作室内田钰鹏与交班职工了解了上个班的生产情况,并在MES系统中梳理当班生产订单,记录特殊钢种及客户的特殊要求。

  “今天生产的是供某重点客户的高端轴承钢,客户对产品尺寸精度、表面质量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我们要高度关注铸坯的加热温度、在炉时间和尺寸精度。”在随后的班前会上,田钰鹏叮嘱着岗位人员。

  “轧出好钢材,擦亮公司特钢名片”是田钰鹏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小棒线不仅仅为国内众多知名汽车提供专属用钢,而且这条产线生产了弹簧扣件、稳定杆等多项“冠军产品”。产品高端化,更需要职工专业技能过硬。

  作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田钰鹏将所学知识与现场实际问题相结合运用到生产、管理中。他组织职工开展经验交流,邀请各科室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固化、优化生产工艺与参数、完善操作规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套作业标准逐渐成形。

  为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田钰鹏依托主题先锋赛活动,将丙段职工分为三个“劳动竞赛攻关组”,先后提报小建议二十余项,为产线指标的提升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

  “只有在现场才能更快解决问题”

  6月11日,在轧钢厂小棒线上,直径为22mm的小规格钢材正在紧张生产中。冷床上,岗位工李富顶着高温,利用手电筒的强光仔细查看钢材表面。

  “段长,钢材表面没有出现划伤现象。”对讲机中李富的声音高了几个分贝。听到这样的反馈,小棒线主控室内现场职工的操作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钢材表面划伤是大家的心病,段长带着我们把心病除了。”生产间隙,现场的职工非常自豪地说道。

  几个月前的凌晨1时,田钰鹏和轧机班长出现在成品库的垛位旁。他们面前是一件件需要返修的不合格钢材。田钰鹏紧锁眉头,这是白天生产的22mm供某重点客户的订单产品,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却出现了不可控制的扣板划伤,一道道0.1mm深度的划伤赫然出现在钢材表面。原来,小棒线在轧制21mm至28mm规格时,经常会出现扣板划伤的现象,导致钢材表面无法满足客户需求。这个老大难问题,总是断断续续出现,可一直没有有效的解决手段。

  “这都是废钢啊,这个问题必须解决。”越是遇到难题,田钰鹏越是有股执拗劲儿。他主动担任了“防扣板划伤”攻关组长,召集轧机成员参与攻关,带领攻关组把每个班组的操作数据都进行记录和收集,从数以万计的数据里面仔细地寻找规律。

  他们对不同钢种不同数据进行分类、追踪、总结,对制约产线效率提升的问题逐一突破,实施了多项措施。“截至目前,划伤基本消失,大幅降低了钢材后部处理成本,提高了一次材供货质量。”现场职工自豪地说。5月份,小棒线此类钢材的成材率同比提升了1%。

  “质量提升永无止境,目前我们段长正带领我们进行倍尺剪剪切弯曲的攻关。”在田钰鹏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职工积极参与到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中。(高益芳)

关键词:河钢石钢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