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惠企利民政策解读|河北:保生产强服务 为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米彦泽
2022-06-28 09:53:07
分享:

  保生产强服务 为企业纾困解难

  ——《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解读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是20个配套文件之一。针对疫情冲击下工业企业停产减产、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等问题,该文件从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强化金融服务支持、开展“为企业服务”等方面,出真招实招,为企业纾困解难,力促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保生产抓项目,保障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河北是工业大省,拥有37.3万家工业主体,1.6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是在战“疫”中稳住工业经济大盘最重要的事。《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中,第一条就是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

  河北省落实属地责任,在发生疫情情况下,对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实行闭环生产,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现企业不停工不停产。

  “今年3月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河北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防疫,指导企业建立‘一企一策’疫情防控措施,并对应急保供企业建立清单,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局局长郑萍表示。

  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血脉,要稳定工业经济就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河北省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部省联动、区域互认和部门协同机制,优先办理通行证,保障要素供给和稳定生产。

  今年以来,省工信厅聚焦疫情防控和国计民生重点物资需要、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关键问题,发布3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4799家。河北省将印发《疫情防控应急期间闭环生产操作指引》,指导重点工业企业实行闭环管理,最大程度实现不停产、不减产,以更实举措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

  河北省将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保障其在环保达标条件下不停产不限产。

  今日好项目,明日新动能。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但是稳住当前工业经济大盘的现实需要,更为河北省工业经济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提出,加快重大工业项目规划建设。

  河北省将加快实施一批新能源汽车、生物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大工业项目,支持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项目;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河北省将按照“实、考、保、包、促、评”工作要求,继续落实包联帮扶机制,做好资金、土地、环评、能耗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

  强服务展作为,为工业企业纾困解难

  钢铁、建材产业是河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约占全省工业经济的40%,具有工业经济压舱石的作用。《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第三条“组织系列产需对接”提出,抓住国家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组织钢铁、建材、工程机械等企业与国家重大工程开展产需对接。

  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赵克时表示,省工信厅将与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等部门紧密合作,及时向企业推送国家和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组织企业与项目建设方、承建商加强产需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增强企业与下游产业的对接,推动形成战略同盟或商业伙伴关系;提高产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

  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全省推广新能源汽车10.3万辆,同比增长1.9倍。河北省将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鼓励城市公交、环卫(清扫车和洒水车)、邮政、轻型物流配送车辆等服务领域新能源车替代,鼓励生产企业通过车电分离、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推广新能源商用车。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提出,强化金融服务支持。

  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处长刘胜利表示,省工信厅将协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部门,推动金融机构落实好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实施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无抵押信用贷款、贷款快速审批发放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资源投放,满足贷款主体融资需求。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有关政策,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河北省将制定助企上市计划,统筹各类资源,实施精准帮扶,围绕107个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优质企业开展上市辅导,帮助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

  4月26日,在河北省2022年产融合作签约仪式暨银企对接活动上,省工信厅与2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面向全省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县域特色产业,这25家金融机构累计给予不低于2.4万亿元的融资支持。省工信厅将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落实协议融资额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携手打造高效的产业金融服务产品,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促进河北工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提出开展“为企业服务”。河北省将组织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汇聚和带动各类优质服务资源,组织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提高政策惠达率、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强企业获得感,促进河北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为深入推进“万企转型”,省工信厅于2019年在全国首创工业诊断服务体系,目前已累计创建省级“工业诊所”92家,入库“工业大夫”4000多人。今年省工信厅将继续组织开展工业诊所“巡诊服务”,加强“工业医院、工业诊所”建设,汇聚中科院等大院大所高端资源,滚动开展大型集中巡诊活动,推动国家和省优质资源能够进县区、进园区、进集群、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在线上服务方面,今年省工信厅建设了“河北工业企业服务平台”,涵盖诉求直通车、政务服务、惠企政策、金融服务、服务资源、产业链供求六大板块,打造24小时在线服务的“工业企业之家”,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省还将落实规上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包联帮扶责任机制,深入企业、靠前服务、加强对接,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全省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关键词:生产,服务,企业,纾困解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