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张北:“追风逐光” 加快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郭晓通 陈玮 石炎夏 夏培真
2022-08-15 10:29:47
分享:

  张北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

  “追风逐光”,加快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张北县城一瞥。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北县阿里巴巴庙滩二期数据中心项目。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北县瑞气智慧能源产业循环综合应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现场。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张北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809万千瓦,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年发绿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今年,该县预计实现新能源产业税收4.9亿元

  湛蓝的天空下,缓缓转动的白色风机和蓝色光伏板在广袤的草原上星罗棋布,一座座输电铁塔巍然屹立,连接着条条“银线”向远方延伸开去……这是张北县独有的风景,也是一幅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美丽画卷。

  这里被称为“风的故乡、光的海洋”,是华北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张北县奋力“追风”“逐光”,在张家口市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中争当“排头兵”,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应用,把特色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发展优势。目前,张北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809万千瓦,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年发绿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今年,该县预计实现新能源产业税收4.9亿元。

  利用好“风光”,张北全力推进新能源开发总量和税收倍增计划,新能源产业链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力争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总规模突破20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税收达到8亿元以上,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做大产业规模,新能源项目建设提速

  夏日的张北,新能源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

  在位于馒头营乡黑麻胡村的瑞气智慧能源产业循环综合应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现场,200多名建设者头戴安全帽,正忙碌着安装光伏组件。远处,已建成的连片深色光伏板如蓝色海洋,景象蔚为壮观。

  “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8万千瓦,预计今年9月底前建成投产,建设者60%来自当地,打工每天收入200元左右。”项目负责人贺君健告诉笔者,他们还在公会镇投资建设了装机容量为5万千瓦的风电场,已进入风电机组吊装阶段。

  “项目整体投资10.5亿元,张北独特的‘风光’资源优势,增强我们对项目发展的底气和信心。”贺君健表示。

  地处坝上的张北县平均海拔1400多米,常年平均风速6米/秒,且光热资源丰富,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897.8小时,属国家二类优质风能区和光伏资源区。

  充沛的“风光”资源,吸引着市场主体的眼光。近年来,中节能、大唐、龙源、中电投、中水顾问集团等国内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公司先后进驻张北,该县累计落地风电企业45家、光伏发电企业28家。

  “截至去年底,张北已取得国家、省、市批复的新能源总装机规模1622.37万千瓦,为风电、光伏发电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空间。”张北县新能源办公室综合能源股股长任海龙介绍。

  7月26日,走进张北运达风电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检查、调试风电机组,确保新生产出的机组正常运行。

  运达风电有限公司在张北深耕多年,是全省风电机组行业的龙头企业。2021年,该公司生产风电机组600台(套),容量240万千瓦,产值达30亿元,上缴税收6000万元。

  “在企业技改、物流等方面,张北县委、县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有更多精力投入生产经营中。”张北运达风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英波说,随着公司产能不断扩大,将会带动风机变速箱、发电机、主轴制造等上下游企业落户张北。

  目前,以运达风电有限公司、艾郎电叶片生产基地、安塔塔筒制造厂等企业为代表,张北形成了完善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

  做强产业链条,瞄准世界前沿创新引领发展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这是北京冬奥会期间被交口称赞的“浪漫故事”。

  2020年6月,新能源利用的关键项目——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正式投运。作为该工程四端环网的重要送端,清洁的电力从中都换流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北京,点亮一座座奥运场馆,点亮万家灯火。

  与传统火电不同的是,新能源电站并网存在发电功率的波动性问题,高频变化的功率将对电网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产生威胁。“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最终高水平完成了技术攻关与工程建设,实现交直流转换、高电压上网、大电流输送一次完成。”中都换流站值班员卫宇辰说,张北柔直电网工程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首次突破柔性直流组网技术,首次将柔性直流的输电容量提升至常规直流水平,首次将柔性直流的可靠性提升至常规直流水平,并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而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有效抑制电压波动,减少风、光新能源功率波动对电网的影响。

  作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是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

  对张北而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不仅看中规模,更重视示范引领效应。

  日前,在第六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上,张北县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示范项目获“2022储能技术十大创新典范奖”和“2022评委会大奖”。

  压缩空气储能是利用电网负荷低谷时的剩余电力压缩空气,并将其储藏在高压密封设施内,在用电高峰时释放出来驱动膨胀机带动发电机发电。该项目团队在关键技术上取得诸多突破,通过建设大容量高压空气储气罐,摆脱了对储气洞穴的依赖;通过蓄热技术回收利用气体压缩过程产生的热量,摆脱了对燃烧化石燃料提供热量的依赖;通过高效的压缩、膨胀、超临界蓄热及换热,大大提升了整体系统效率。该项目系统设计效率达到70%,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一系列创新成功案例引路,张北新能源产业建设创新成果层出不穷,该县先后推动申报和实施国家多能互补示范工程、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风电和光伏平价上网示范工程、源网荷储一体化碳中和示范项目、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等9个门类示范项目,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展示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和科研技术成果的窗口。

  做优产业龙头,打造地域性和单品品牌

  走进张北县阿里巴巴庙滩二期的数据中心,蓝天下橘红色的厂区被映衬得格外醒目。该县已建成大数据中心7个,在建大数据中心1个,服务器规模达到50万台,阿里巴巴天猫“双十一”成交额的90%以上业务交易量通过张北数据中心完成。

  数字经济既是朝阳产业,也是高耗能产业。每10万台服务器,一年耗电量3亿千瓦时左右。在一般区域,若想实现数字经济大规模发展,电力能否正常供应是很大一个制约因素。在张北则不然,风光资源非常丰富,就地发电,就地消纳。

  张北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扶持政策,将数据中心用电纳入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实现绿电优惠价格长期供应。随着阿里客服、天猫优选、真北云数等一批呼叫中心、结算中心和IT、DT培训中心相继落地张北,主营业务收入累计突破106亿元。未来5年,该县服务器规模将增长到150万台。

  新能源产业的数字化步伐也在加大。今年年初,国内首个新能源产业互联网数字总部基地落地张北,目前已有全国单晶硅网、多晶硅网、叶片网、新能源充电桩网、逆变器网等多个单品网在基地中运营。

  “每个单品网都集中了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制造商、渠道经销商和终端客户,垂直细分产业链条、精准对接,企业线上线下联动,提升市场成交效率。”总部基地负责人陈博介绍,仅用4个月的时间,10个单品网上线运行,交易量达到3亿元,实现税收3000万元。他们正大力探索出一条以新能源产业数字化为代表的生产型服务业发展新路子,助力张北新能源产业打造地域性品牌和单品品牌。

  每个单品网不仅是新能源产品集采平台,也是招商平台。通过平台吸引,立创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中能联动能源有限公司入驻张北,成为当地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一环。

  发展成果惠民利民。张北还大力推进“零碳”新能源民居示范工程,让老百姓共享好“风光”,共享绿色生活。(记者 郭晓通 通讯员 陈玮 石炎夏 夏培真)

关键词: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张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