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创新思路 实现抢修和保供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婧 繆娜
2022-10-31 13:19:10
分享:

  “急冷塔管道试水正常,请主控室汇报管道压力和流量!”

  “急冷塔供水泵压力0.75Mpa,流量正常”。来自主控室的声音宣告了急冷塔管道漏水抢修顺利画上句号。

  几天前,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设备维检中心热力工段发现炼钢急冷塔的用水流量异常,段长高磊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觉得这种看似稳定的状况反倒可能是急冷塔管道出了问题,决定立即探查。

  “我们要对设备的运行时刻保持警惕,多分析流量参数,可以尽早发现设备潜在隐患,这次急冷塔看似有规律的状况很可能是管道漏水了。”高磊带领职工边说边往管廊方向走。

  果然,一行人走到急冷塔管道所在的三号管廊入口处时,发现有积水。通过排查,他们很快发现了管道的漏点,必须赶紧对管道进行修补。

  但是修补就必须要把管道中的水放空,同时停止对急冷塔的供水,势必会影响电炉冶炼。能不能有一种方法既能进行管道修补又能不影响电炉冶炼呢?高磊带着问题回到办公室,迅速组织维检中心相关专家成立了临时攻关小组,经过一个小时的方案假设和紧张讨论,确定了借由并行的消防管道暂为急冷塔供水的检修方案。在确保作业过程中人员安全受控,他们最终经过5个小时的抢修,急冷塔管道焊补完成,随着主控室关于压力、流量显示正常的报告,标志着各条管道恢复运行,段长高磊一直紧握的拳头也终于松开了。

  此次抢修群策群力,在以往维修的基础上拓宽思路,该工段不仅将管道破损的影响及维修成本降到最低,同时确保了能源稳定供应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田婧 繆娜)

关键词:石钢,创新,抢修,保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