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设计赋新未来之城!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启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孙文宾
2022-11-14 17:04:38
分享:

11月10日,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开幕。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10日讯(记者 赵晓慧 孙文宾)邀请荷兰、英国、法国、芬兰、韩国等海外及港澳台设计机构和企业参展,提升活动影响力;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工业设计云上盛事;推出6000平方米的线下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区,汇聚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件设计精品……11月10日,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下简称“设计周”)在雄安新区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现场。

  本届设计周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以“设计赋新未来之城”为主题,汇聚全球设计创新理念和资源,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总面积6000平方米,分为七大展区。

  七大展区惊艳亮相 线上线下共襄设计盛事

  造型圆滑流畅的智慧母婴关爱舱、接通电源制热仅需3秒就出开水的即热开水机、全球首列下线的时速350公里高铁快运动车组、由玻璃纤维和精细混凝土混合而成的透光混凝土吊灯……走进位于雄安商服会展中心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区,各类创新设计产品让人应接不暇。

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一角。

  本届设计周打造了6000平方米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汇聚荷兰、英国、法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件设计精品,设有荷兰主宾国主题展区、海外及中国港澳台经典设计展区、策展人主题展区、未来城市设计主题展区、金芦苇佳作精品展、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雄安“妙不可言”主题展区七大展区。

  除持续4天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外,设计周还围绕新设计、新技术、新产业,举办包括启动仪式暨主旨演讲、“荷兰设计日”主宾国活动、雄安设计论坛、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设计共生IN雄安、商业对接(Match Me)计划、项目对接成果签约仪式、创新之旅等10余场系列活动,汇聚和对接全球顶级设计创新资源,搭建工业设计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本届设计周首次打造了抖音“原创设计品牌节”,在雄安主会场开展4天不同主题的直播专场。

  记者了解到,设计周主体活动及展览线上线下同步呈现。推出线上虚拟展馆、直击现场、预约看展、线上对接洽谈等功能于一体的小程序平台,同时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云展示”“云直播”“云对接”等方式,深度连接线下活动内容,扩大设计周活动影响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设计周。

  此外,首次打造了抖音“原创设计品牌节”,在雄安主会场开展4天不同主题的直播专场,邀请河北特色产业集群和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中的优质消费类展品在直播间进行线上宣传和销售。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涵盖农产品、电器、家居日用等在内的百余款河北原创品牌设计精品,打造3天72小时线上直播展厅,以“展+销”的模式,让更多人了解“河北设计”成果。

主宾国荷兰展馆。

  国际化元素突出,提升“河北设计”影响力

  设计周自举办以来,始终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原则,芬兰、德国、英国、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设计大师、商界领袖进行参展、对接、交流,极大拓展了河北企业对接国际设计前沿理念的方式和渠道。

  本届设计周在延续前四届高水平办展办会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国际化开放合作。选择荷兰为主宾国,设置荷兰主宾国展区,并将举办“荷兰设计日”活动,邀请荷兰设计机构在前沿设计理念、绿色设计、文化创意等领域进行交流展示和理念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在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设置了策展人展区、海外展区等极具国际元素的展区,集中展示来自英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设计品牌和国际先锋设计产品。主旨演讲和论坛等活动则邀请世界设计组织主席大卫·库苏马,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教授白勇等国内外专家参加,以国际设计视野对话产业创新发展。

主宾国荷兰展馆。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设计周从三方面着手,持续提升“河北设计”品牌价值和国际影响力。深化打造雄安设计论坛、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三大主体活动,引入全球顶尖创新资源,构筑设计周交流合作的品牌支撑。延续“周赛”联办模式,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两大国际性活动共享资源、联合举办、联合推广,持续推进河北设计与世界接轨,打出国际化程度高、权威性强的“双组合拳”。秉承开放合作理念,引入国内外第三方优质活动,丰富设计周内涵和外延。

  期间,中车唐山、惠达卫浴、今麦郎等一批企业,将通过设计周这一国际化平台,向全球展示河北产业发展新形象。设计周还通过设计创新之旅活动,结合分会场活动,带领国内外嘉宾深入石家庄、秦皇岛和定州等地区,开展对接会、考察调研、设计问诊等活动,打通河北设计对外合作通道,促进河北设计走出去。

雄安“妙不可言”主题展区。

  汇聚全球设计创新理念资源 赋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已经在雄安新区举办至第五届,从工业设计“点亮”未来之城、“赋能”未来之城,到设计“营造”多元世界、“重燃”世界,今年更是以“赋新”为起点,引入一流的设计理念、一流的设计产品、一流的设计品牌,助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据悉,本届设计周继续举办雄安设计论坛,聚焦雄安新区建设“绿色低碳、健康宜居”示范区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围绕城市发展、产业变革、可持续发展等方向,邀请国内外嘉宾开展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解读和碰撞先进设计理念和创新趋势。同时,组织雄安集团设计需求发布会,聚焦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解读和分享工业设计赋能雄安新区的新成果,发布2022年建设发展的新设计需求,汇聚全球设计创新理念和资源,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让大家更为期待的,是今年首次策划推出的雄安“妙不可言”主题展区。该展区围绕“智慧交通、绿色环保、儿童宜居、健康养老、产学未来”五个板块进行展示,以生态实景、科技虚拟、产品赋能三者融合、互动,提供给观众沉浸式的观展体验,从设计创新角度激发人们对雄安新区未来的无限想象。

关键词:设计周,工业设计,金芦苇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