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省播种冬小麦3354.1万亩 苗情长势良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2022-11-25 21:01: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当前,河北省冬小麦相继进入越冬期,河北省小麦专家顾问组调查显示,今年我省冬小麦壮苗率明显好于常年,当前要抓紧进行麦苗越冬准备,为来年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走进邯郸市鸡泽县蕾邦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麦田里,一条条黑色的水带贯穿于麦田间。负责人赵贵峰说,“今年的小麦的整体出苗率不错,但部分地块存在土壤缺墒的情况,现在正采用滴灌的方式浇水补墒。”

邯郸市鸡泽县农技人员查看小麦墒情。受访单位供图

  针对土壤缺墒的情况,鸡泽县迅速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指导农民根据苗情和气温情况,适时开展镇压保墒。鸡泽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田平增介绍,下一步,该局将主要指导农民对麦苗发黄、弱苗的地块结合浇冻水追施冬肥。

  同一时间,石家庄市栾城区农业应急防控大队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飞防作业,助力小麦“春草冬治”。

农技人员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南高乡鲁家庄村麦田里,使用植保无人机对冬小麦进行管理。受访单位供图

  小麦要增产,三分在种,七分在管。连日来,河北各地抢抓小麦冬季田管的黄金期,指导农民针对不同苗情和墒情,实施除草、浇水等综合田管作业,确保小麦壮苗安全越冬。

  “由于10月初雨水偏多,小麦产区土壤墒情较好,我省大部分冬小麦基本实现了适期播种和良种良法的推广。当前,小麦将进入越冬期,要抓紧进行麦苗越冬准备。”河北省小麦专家顾问组组长郭进考介绍,今年全省播种冬小麦3354.1万亩,同比增加3.3万亩,为来年小麦总产量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从目前来看,河北冬小麦苗情普遍长势良好,小麦主产区一、二类苗占比达90%以上。

河北省首席小麦育种专家郭进考在马兰农场查看小麦苗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郭进考建议,各地要及时做好相应的田间管理,进行杂草秋治和麦田镇压,同时趁天气晴好进行追肥浇水,让麦苗实现壮苗越冬。在保定以北麦区,由于冬季温度较低,要浇好冻水。在河北中南部麦区,对于整地质量好、土壤保水能力强、土壤相对含水率达到70%的壮苗麦田,为了节水可以免浇冻水。

关键词:冬小麦,苗情,田间管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