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环境督查

即知即改 立行立改——河北省强力推进“二污普”
第二轮质量核查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1 18:58:00
分享:

  早改早主动,越晚越被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量核查组反馈意见,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县区整改到位,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进一步提升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河北省在向各市 (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对第一轮省级质量核查与国家质量核查结果进行通报的同时,举一反三对污染源普查质量进行回头看,强力推进了第二轮质量核查工作。

  快速反应 三路齐发

  8月31日上午,核查组完成对我省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后,生态环境部普查办洪亚雄主任在肯定我省的审核方法和评价报告模式,宣布我省顺利通过质量核查的同时,对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省普查办快速反应,按照国家普查办指示要求,依照国家质量核查模式,举一反三成立了3个核查组。三路齐发,由省普查办三位副主任带队,从各市(县)及省级技术支持单位抽调技术骨干,于9月4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第二轮质量核查。

  宏观把控 号脉问诊

  核查组以宏观把控为本次质量核查工作核心,对各市及区县号脉问诊,以各地评价报告为基础,审核、分析核查区域原料用量、水耗、能耗、产品产量、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等宏观数据的科学、合理性。

  同时,在核查期间联合地方农业部门进行集中会商,摸清养殖业粪污利用率整体偏高问题,明确各责任单位与责任人,确保农业源数据整改工作落地推进。

  微观细核 查缺补漏

  核查组以国家核查组反馈问题为导向,结合评价报告统计分析报表,对区域排放量影响较大的企业与重点行业的报表与佐证材料进行了微观细核。发挥专家技术优势,发现纠正影响宏观数据的细小环节,查缺补漏复杂工艺过程的产排污核算。

  此外,核查组还对农业源、生活源、移动源、集中式治理设施及普查对象状态(停产、关闭、其他)是否归类准确进行了抽查,确保各类源填报数据及状态的准确性。

  现场勘查 溯源求真

  对排放量在区域排名靠前或填报数据存疑的企业、处理量较大的集中式污水治理设施及部分农业源、生活源与移动源,核查组采取现场勘查的方式开展了重点核查。溯源求真,通过对受核查对象实地勘察,用最真实的一手资料核实报表填报及产排污核算量,确保普查数据“点”的准确可靠。

  河北省“二污普”第二轮质量核查工作将持续开展至9月20日,覆盖9个设区市及雄安新区、定州、辛集,总计21个区县,800余个源。本次质量核查工作将对全省普查数据认真梳理排查,切实解决国家质量核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全省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确保污染源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

关键词:河北,二污普,质量核查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