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环境督查

秦皇岛市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普查数据质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1 18:12:53
分享: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省普查办于2019年9月17日-18日对我市海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污染源普查第二轮质量核查工作,市普查办于9月11日开展了市级九个县区的质量核查工作。根据两次质量核查结果中发现的问题,秦皇岛市普查办采取多种应对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市污染源普查整体数据质量。

 一、进一步审核县区评价报告,确保宏观数据科学合理

  在国家对我省、省对我市、市级质量核查之后,市普查办及时汇总了各级核查过程中的问题清单,要求县区举一反三认真核实整改。在此基础上,9月23日市普查办全体对秦皇岛市9个县区普查评价报告进行了集中会审。审核重点是评价报告宏观数据(经济指标、取水量、能耗、废水废气污染物排放量等)在逻辑上和数值上是否合理、县区重点行业划分是否合理等。对发现的共同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群反馈给县区,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全市评价报告总体质量。

  二、进一步现场核对基础数据,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全面

  针对上一轮省、市质量核查发现的问题,秦皇岛市普查办要求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区进行认真核实整改。我市海港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省第二轮质量核查结束后第二天,立即组织普查办人员并抽调大气办和执法支队成员,分四个组在20-23日对全区所有重点排污单位和影响较大的普查对象(43家企业)进行了重新入户调查,重点核实产品产量(101-2)、原材料(101-3)、工业污水(102)、锅炉(103-1)和产排污核算(106-1表)等关键数据,核实是否漏填工业固废(104-1表)和危险废物(104-2表),核对风险物质是否填报完全(105表)等。通过与企业人员座谈、车间现场检查、环保资料查看等,认真核对填报的普查数据与企业实际情况一致性、准确性和全面性,确保辖区重点排污单位数据质量合理可靠。

  三、进一步开展市级第二轮质量核查,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为检验上轮次省市质量核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是否全面整改,是否存在新的问题,市普查办着手准备市级第二轮质量核查工作。本次核查重点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县区,重点检查全市污染物排放量影响较大的普查对象,重点检查普查表填报的准确性、全面性。

关键词:秦皇岛,环境污染,质量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