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播报

河北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祝钦
2018-04-04 14:03:47
分享:

  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多举措强化环境监管,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省国资委供图

  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对堆场洒水系统实行动态管理,消除起尘隐患。省国资委供图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指出要依法履行职责,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明确监管重点,精简监管事项,优化部门职能,改进监管方式,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

  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

  《方案》指出,将突出国有资本运营。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优化全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回报水平。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扎实推动河北建投集团和河北国控分别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探索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两类公司与所出资企业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逐步将具备条件的国有独资公司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提高国有资本的投资收益水平为着眼点,完善国有资本投入和退出机制,提升竞争性国有资产证券化比率,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支持监管企业依法依规设立各种基金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基金投向的跟踪和评估,发挥国有资本对社会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方案》明确,将健全监督长效机制。健全规范国有资本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监督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加监督专门力量,分类处置和督办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强化审计、财务、法律、纪检监察、巡察等方面的监督职能和力度,逐步形成和完善大监督格局,实现监督信息共享,形成发现、报告、调查、处理问题的监督工作闭环。重点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问题的巡察。进一步强化监督结果在业绩考核、薪酬分配、干部管理等方面的运用。

  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建立健全违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完善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构建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经营投资责任体系。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的追究力度,综合运用组织处理、经济处罚、禁入限制、党纪政纪处分和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依法依规查办违法违规经营投资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案件。

  精简监管事项,增强企业活力

  《方案》决定,取消一批监管事项。严格按照出资关系界定监管范围,减少对企业内部改制重组的直接管理,不再直接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推动监管企业严格遵守证券监管规定。减少对监管企业财务管理事项,重点管控企业整体财务状况。取消监管企业职工监事选举结果、工会组织成立和工会主席选举等事项审批,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

  下放一批监管事项。将延伸到监管企业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企业集团。将监管企业境内子企业产权转让、增资或改制企业国有资产处置方案的审批、企业集团内部国有股东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流转、国有股东与上市公司非重大资产重组、国有股东通过证券交易系统转让一定比例或数量范围内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等事项的审批权限下放给企业集团。

  授权一批监管事项。结合落实董事会职权等试点工作,将出资人的部分权利授权试点企业董事会行使,同时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切实加强备案管理和事后监督。进一步落实试点企业董事会对经理层成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以及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管控、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的职权,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

  移交一批社会管理事项。全面梳理配合承担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分类处理建议,交由相关部门和单位行使。

关键词:企业,以管企业,以管资本,河北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