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力促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深化应用

来源: 国网河北经研院  作者:郝军魁 程蓉 刘洋
2024-02-28 16:30:59
分享:

  “我们推行多项创新性举措,在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应用等方面充分发挥支撑作用,全力服务公司和电网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成本管理的科学性和效益性。”近日,在国网河北经研院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经验交流活动中,该院项目评审专业负责人柴林杰如是说。

  据悉,国网河北经研院通过优化可研策略,不落传统可研仅关注初始投资的窠臼,使决策更加全面经济、科学合理。在项目可研规划的评审过程中,国网河北经研院项目评审、电网规划等专业人员着眼接入系统方案的全寿命周期投资、运行维护成本、废弃成本等主要方面,以全寿命周期成本最优作为经济比较的主要依据,积极促进生产成本量化精益及资源合理配置等。

  其间,国网河北经研院项目评审等专业人员进一步明确全寿命周期成本比选的适用范围、比选模型和评审要求等,确保22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接入系统方案在可研全寿命周期成本比选应用的全覆盖。他们选取试点工程,初步对500千伏和220千伏开关设备的不同选型和布置方案等展开了全寿命周期成本分析,其研究结论等可以为今后变电站的规划、设计等工作提供参考,进而实现变电工程项目综合成本最优、电网投资更加精准。

  接下来,国网河北经研院将继续优化电网项目可研决策,在项目评审阶段合理选取经济性最优的技术方案,确保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的有效实施。(郝军魁 程蓉 刘洋)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