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强机制深管控持续提升评审质效

来源: 国网河北经研院  作者:李娜 张欣悦
2023-12-29 15:22:48
分享:

  近日,为积极应对外部监管及落实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国网河北经研院不断深化评审体系建设,优化评审规则,强化项目可研经济性与财务合规性管控,促进评审质效再提升。

  “我们着眼健全评审业务数据管理机制、巩固项目评价长效管控机制、深化财务评审指导支撑机制等机制建设主要方面,实现项目评审业务流、数据流的接力式传动,实现项目资金利用最大化,提升整体投资管控能力。”该院财务资产负责人李娜如是说。

  具体而言,在健全评审业务数据管理机制上,国网河北经研院推行流程把控“严”、进度掌握“全”、更新深化“快”。通过深化实施“项目有储备、支出有标准、过程强控制、结果严考核”的项目全链条管控,将评审流程固化,部门责任明晰,评审规则提炼,有效避免评审工作链条中断,杜绝管理盲区;建立“日登记、周汇总、月分析”工作机制,实时跟踪可研评审工作进展,分析评审堵点、难点及风险点,提出改进建议,总结评审经验,丰富财务评审管控维度,细化评审规则颗粒度,推动评审工作标准化、高效化;关注最新制度及公司管理要求,并总结评审工作,对评审规则及工作流程进行更新完善。梳理了征地费、工程保险费、决算审核费等费用的审核要点,编制配网项目及限下技改项目财务评审规范,为财务评审树立了统一的“标尺”,使项目评审有据可依,并组织评审人员进行了宣贯学习,结合典型案例,明确各评审规则的适用项目类型、费用计列标准等。审核规则实践应用后,可以切实当好公司投资的“节流阀”,有效发挥财务价值引领职能。

  在巩固项目评价长效管控机制上,按照“试点摸索、稳步推进”原则,由国网河北经研院财务资产部牵头,协同安监部、规划中心、能源中心等部门、中心,聚焦项目执行,以成本项目作为集群开展后评价,选取2021-2022年重点成本项目,制定评价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计划、人员安排及专业分工,分成本规范评价、管理高效评价、实施合规评价、产出效能评价等四大方面20个要点对项目进行评价审查,确定6项管理优化建议。同步构建成本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立足专业特点与问题需求,深抓项目投资精准度与可研深度,判断项目整体执行效果,为项目管理评价及后续决策调整提供依据。以点带面,以后端促前端,规范源头可研管理,为实现项目资金利用最大化提供参考和借鉴。

  此外,在深化财务评审指导支撑机制上,国网河北经研院面向项目管理单位及可研编制单位,通过启动会、集中评审、线上指导等途径,对公司最新财务管理要求进行深入宣贯,重点讲解财务管理基本制度和预算费用构成等内容,分项目类型分享财务审核要点,对项目可研编制中屡次出现的共性问题、重难点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帮助基层单位提高可研编制水平,提升整体投资管控能力,充分发挥财务人才支撑服务作用,对外输出经研智慧。

  下一步,国网河北经研院将助力打通信息壁垒,积极构建数字化评审平台,考虑可研评审流程长,涉及部门及专业多的业务特点,建立部门人员横向协同、数据信息纵向贯通的长效机制。发挥财务专业作用,通过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回顾,推广项目评审管理经验,促进评审工作实现数字化管理,提高评审工作质效及投资管理科学化水平。(李娜 张欣悦)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