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光伏+”助力电力扶贫超市温暖度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伟 安佳坤 田家辉
2024-01-26 08:34:48
分享:

  近日,国网河北经研院研发建设的“光伏+智慧供热”系统已经在保定市博野县程委镇耿家庄村电力扶贫超市运行满1年,有效缓解了部分农村地区因集中供暖设备欠缺造成的过冬取暖难题。

  据悉,该系统是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之一。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结合河北农村地区大规模分布式光伏的消纳需求,国网河北经研院项目团队实地调研电力扶贫超市用能需求,研发了适用采暖用电模式的“光伏+智慧供热”系统和基于能源互联网的光储热一体化智慧平台。整套系统通过组件级的安全控制模块和光储热智能控制算法,在保证用户用能安全性、经济性的前提下,提升了光储热耦合系统的能效比,满足了电力扶贫超市的采暖和部分用电需求,为扶贫超市提供更为舒适的购物体验。

  2023年冬季,在罕见极端寒潮天气考验下,该系统运行性能良好,为电力扶贫超市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保障。下一步,国网河北经研院将继续结合河北农村地区特点和实际需求,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农村地区落地,大力服务乡村振兴。(郭伟 安佳坤 田家辉)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