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辛集市概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16 18:06:29
分享:

  辛集市原为束鹿县,1986年3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束鹿县,设立辛集市;2013年4月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省直管市。全市土地总面积96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3.5万,常住人口82万,辖7乡8镇1个办事处、344个行政村。

  辛集市是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市、全国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中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百强市、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市。

  交通发达便利辛集市位于京津冀经济圈,西距省会石家庄市65公里;北距北京、天津均220公里,雄安新区120公里;距天津港、黄骅港各200多公里,距石家庄机场70公里。307国道、石家庄—衡水高速、石家庄—黄骅高速、石家庄—德州铁路、石家庄—济南客专横穿全境;距京港澳、京开、青银、石津四条高速公路不足30公里,辐射强劲。

  产业优势显著传统产业日益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已形成皮革、化工、钢铁机械、农产品加工等特色支柱产业。其中,皮革业是全国最大的羊皮服装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制革基地,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皮革皮衣之都;化工业是原化工部确定的全国16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辛集化工集团是世界最大的钡锶盐生产出口基地;澳森钢铁公司被评为全国制造业黑色金属加工行业500强企业。

  农业发展迅速培育形成了梨果、蔬菜、优质麦、蛋鸡、奶牛等龙型经济格局,连年被评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县(市)。被国家命名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市、中国鸭梨之乡,是国家级出口鲜梨质量安全示范区、商品粮生产基地。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已构成“七纵十横”的中等城市道路框架,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友好城市、国家生态旅游城市“五城同创”活动,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市、全国城市建设管理优秀城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全国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市、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市、中国最佳运动休闲旅游城市”称号。

  商贸服务繁荣兴旺辛集自古商贸发达,“河北一集”久负盛名,拥有国际皮革城、圣帝凯莱酒店、皮都国际酒店和肯德基、苏宁、京东、北国等一批国内外知名连锁企业。国际皮革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购物景区,柳润庄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示范园区。

  文化教育底蕴深厚素有“诗洋画海金束鹿”之美誉,涌现出公木、赵望云、任率英、方纪等一批文化名人。玉雕、农民画、皮贴画是辛集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农民画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辛集市是全国文化先进地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拥有全国重点“河北辛集中学”和省重点“辛集市第一中学”。

关键词:辛集,对外开放,产业优势责任编辑:周毅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