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2017年元氏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17 08:53:37
分享:

  2017年,元氏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工作呈现招商项目多,洽谈央企及上市公司多,洽谈项目向重点行业产业链聚焦的特点。全年共对接客商近500人,发放宣传册1600份,洽谈项目80多个(其中央企和上市公司近20个),已签约项目(包括技改)50个,协议总投资180亿元,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16个。

  筑巢引凤、招大引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力争引进更多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核心项目,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廊洽会、石洽会、天津会等活动,在深圳、北京举行元氏招商推介会,大力度宣传了元氏、大范围对接了客商,为全年招商引资奠定了良好基础。

  借力发展、以商招商。与北京亚泰协会、澳大利亚商会、深圳维创公司、北京、深圳达州商会等组织及个人实施委托代理招商,拓展客商资源。

  内部挖潜、腾笼换鸟。在土地占补指标受限、新占地项目落地难的的情况下,大力推动开发区现有重点企业技改扩规或新上上下游项目,比如耐力股份、远征药业、野田农化、锂能科技、海森化工、永通化工、悦民生物等。同时,积极排查闲置厂房和土地利用率、纳税强度低的企业,盘活现有资源,进行重新招商。摸排出近10家闲置企业和厂房,大多已成功安置新项目。

  科技引领、转型升级。针对产业结构不平衡的实际,一方面,支持诚信公司、远征药业、槐阳锂能等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研发新产品、产品升级等手段,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大力培育新宇宙电车、耐力压缩机、中新房新型建材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产品“四新”产业发展。同时,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商贸物流、检测平台、孵化基地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优化环境、亲商营商。严格落实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分包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作计划,每月一调度、每月一协调,及时解决问题。对照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洽谈的抓签约、促落地,签约的抓前期、促开工,开工的抓竣工、上投资,努力破解影响项目开工的瓶颈制约,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大力为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等难题急事,推动项目早落实、真落地、快见效。2017年在建的26个项目已完成投资68.6亿元,其中15个项目已完工投产。

  2017年元氏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10亿元,同比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0亿元,增长31.7%。税收收入10.45亿元,增长21.51%;实际利用外资76万美元,增长100%;出口总额达6亿美元,增长18.55%。开发区三大主导行业(化工、机械、轻工)总产值占全区95%,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19%。多项经济指标在全省开发区中名列前茅,其中出口总额位列全市省级开发区第一名。经济水平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势头。

关键词:元氏,开发区,产业链责任编辑:周毅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