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统筹推进,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22 14:41:00
分享:

  加强党政统筹和体制机制改革

  该区为构建全域旅游综合协调领导机构,形成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了由区主要领导挂帅、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为保障创建工作顺利推进,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以两办室名义印发了《衡水市冀州区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方案》,把任务分解到有关部门。积极探索“1+3+x”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强化对全区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统筹促进、资源整合、发展协调、服务监管等职能;目前,旅游局已经衡水编办批复,更名为冀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在积极探索成立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巡回法庭,保障全区旅游行业安全、有序、繁荣发展。

  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

  该区为科学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由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衡水市冀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冀州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即按照一核(旅游产业集聚区)两轴(特色文化旅游发展轴、生态休闲旅游发展轴)三片区(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特色文化体验片区、乡村休闲农业片区)空间结构,以独特的冀州历史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度假、特色康体疗养为核心,以“全”生态文化体验为旅游功能,打造冀中南集历史文化体验、特色养生及生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形成纵横贯穿的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构建冀州旅游新格局,打造中国冀文化与冀中南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不断丰富完善旅游服务设施

  该区改造提升了东湖大道、湖滨大道、中湖大道、郑昔线等旅游干线、风景道。建成了碧水湾码头、北岳酷跑小镇、岳良皇家小镇3个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正在加快谋划启动冀州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在碧水湾码头建设了智慧中心电子屏。完善了碧水湾码头、滨湖公园、老盐河公园等景区(点)步游道、停车场和旅游指示标识。开通了衡水火车站至碧水湾港旅游公交车。持续开展旅游“厕所革命”,鼓励景区(点)、公园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确保旅游厕所数量充足、环保、实用、免费,滨湖公园新建3A级厕所1座,碧水湾码头、音乐广场新建或改建2A级旅游厕所2座,其他景区(点)建设旅游厕所10余座;岳良皇家小镇改造真空厕所380余座。2018年,全区将重点推进建设15座旅游厕所,其中,新建10座,改扩建5座;1座列入国家考核范围,14座列入省旅游委考核范围;目前,3座已完工,3座正在加紧建设,其余旅游厕所正在加紧办理相关手续。

  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

  该区积极推进“旅游+”战略全面实施,促进旅游与农业、商业、文化、体育等领域的融合,全区旅游新景区、新业态、新活动不断丰富。形成了以生态游为主题的碧水湾码头;文化游为主题的兵法城、冀州博览馆、冀商博物馆、冀州宫廷剪纸展览馆、岳良皇家小镇、田园棉文化园、玉泽园文化园、灵秀山庄;体育游为主题的湖城水之梦乐园、北岳酷跑小镇;红色旅游为主题的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展览馆;乡村游为主题的日鑫农业园、新成采摘园。“田园棉”民俗文化节、冀州花会汇演、冰雪嘉年华等旅游文化活动为冀州旅游业增色添彩。

  目前,该区正在实施古城恢复改造、道安文化风景区项目建设,加快谋划推进古冀州特色小镇、汉城墙遗址公园、汉墓文化园、冀州往事文化街、竹林古寺恢复等文化旅游项目。积极培育壮大冀州中学、冀州第一中学、信都学校、职教中心,策划发展研学旅游。加快推进西部新区颐和养老文化社区建设,培育健康养生旅游。支持田园棉、怡青舒、冀州花丝、冀州老酒、宫廷剪纸、烙画、摩天塔食醋等企业搞好研发,创新产品,发展购物旅游。推进西部新区通用机场建设,推动低空旅游发展。全区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旅游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持续开展旅游宣传推广活动

  该区高度重视旅游宣传,加快创建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元化进行全面宣传报道。建立了官方微信公众号、旅游微博自媒体发布平台,列车冠名“冀州号”。整合旅游资源,并谋划了冀州旅游精品线路,积极与中国诚通、中央团校、中铁旅等企业联系,推介冀州,吸引客源,发展旅游经济。与长城新媒体集团等权威主流媒体开展旅游宣传合作,目前正在谋划推进北京969电台宣传合作事宜。为传承民俗文化,发展文化旅游,配合支持田园棉第五届民俗文化节暨衡水市第八届旅交会。该区进一步完善了《冀州区游客招徕奖励办法》,调动区内外旅行社、景区(点)宣传推介冀州旅游业的积极性。正在与北京大地华夏公司谋划合作,开展北京央企党建、团建冀州行活动,策划了两日、三日精品活动线路,加强了报道力度、持续宣传,塑造了冀州“九州之首、河北之源”旅游新形象,提高了冀州旅游业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培训

  该区大力提升“软服务”工程,硬件基础设施筹建的同时,不忘提升“软服务”功能,指导旅游服务公司等涉旅企业对讲解员、船员、电瓶车驾驶员进行培训,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为壮大该区讲解员队伍,与衡水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开展合作,选拔了14名气质、形象佳的志愿讲解员。正在谋划招募培养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

关键词:冀州市,旅游,示范区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