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播报

河钢石钢:离岗培训提质量 对接客户再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海燕
2018-05-24 10:43:26
分享:

  5月3日,在河钢石钢周例会上,首个中层干部“离岗质量培训”小组组长、钢益公司总经理刘瑞宁汇报了赴某知名乘用车企业对接客户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为“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的代表项目,河钢石钢供该客户的某高端齿轮钢的质量稳定性发生了根本性改善,小组的工作也得到了客户上下的一致肯定。

  集团多次强调,要继续把客户关系对接作为最核心工作来推进,增强主动性,持续发力;要从根本上改变营销理念,进一步提高服务标准,为战略客户提供深层次需求和增值服务。

  落实集团要求,去年9月份,河钢石钢提出,进一步优化“三位一体”服务保障体系,强化对58家战略核心客户为代表的高端客户的服务保障,提升整体对接市场的协调能力。公司陆续向战略核心客户派驻“驻厂服务队”,真正实现与客户的无缝对接和“零距离”服务。

  今年4月初,河钢石钢将对接客户再次升级,选派3名中层干部进行离岗质量培训为客户提供为期三个月的“驻厂服务”。公司领导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并在出发前对三名中层干部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在客户现场“现地现物”的跟踪、沟通及交流,实现与客户的深度对接,达到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目的。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说起对接客户的经历,刘瑞宁十分感慨,“为能够深入客户的锻造现场,掌握第一手的详实数据,按照客户要求,我们配备了全套的劳保用品,根据其生产计划,有针对性地往返于多个锻造厂区。”说是“驻厂服务”,可不是“住”进去就完事了这么简单,而是要通过各种方式与客户的技术人员、质量人员、作业长、操作人员,乃至库管人员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无缝对接,系统地、深入地了解客户多角度的诉求,特别是有关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诉求。河钢石钢供客户的四个规格的材料要在不同的厂区进行加工,由于客户的锻造厂区相距较远,小组成员不得不根据其生产、检验流程及周期经常变换住处,为了做到全数据跟踪,他们还要跟着三班倒的职工“连轴转”。

  “售出不是终止,服务才是开始。”随着对接客户工作的深入,小组成员、生产管理部高级主管李荣祥越来越理解这句话的内涵。从4月2日到30日,他们先后三次“驻扎”客户,时间从3天到10天不等,收集到客户对产品诸如交货定尺问题、硬度散差的问题等诉求和抱怨若干,每一次他们带着问题“回家”都得到了“家人”的鼎力支持和配合,公司主管领导先后三次听取小组汇报,公司技术人员和质量人员更是“天明不过宿”地与之共同协商制订改进提升的具体措施。

  客户也深切感受到河钢石钢提升产品质量的诚意,对于河钢石钢人员的工作,他们一路“绿灯”、全力配合,并主动提出配合河钢石钢样钢试验,将河钢石钢每炉钢的前期、中期和后期试样单独锻打,共同完成质量对比和数据分析,为河钢石钢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积累第一手数据,最终达到双方工艺更匹配的目的。

  “过硬的产品质量,既是对前方销售将士最好的炮火支援,更是开疆拓土的利刃。”小组成员、轧钢厂四级专家叩志飞说。在客户的原料场地,“离岗质量培训”小组看到了几年前河钢石钢最初供货的材料,一位“老库管”告诉他们,材料因为性能不合,所以被一直被搁置到现在。“老库管”还说,“你们产品从曾经的‘束之高阁’到现在的占据‘半壁江山’,几年来河钢石钢的进步我最清楚。”

  “还有就是,河钢石钢的技术服务细致入微,让客户共同分享河钢石钢产品价值的做法是其他厂家无法比拟的。”客户的技术人员表示,一个月多来,暴露问题、分析原因、反馈措施、分享收获……多项诉求和抱怨都得到了及时而有效的解决,他们对河钢石钢的质量提升工作和未来深度合作充满信心。

  “我们生产中,以数据为支撑的全面、可追溯的窄范围控制必须全流程化,这样才能满足高端客户需求,这也是公司结构调整必过的难关。”刘瑞宁介绍,通过与客户深度对接,他们真正做到了知己知彼,进一步明确了差距与不足,找准了下一步的发力点。

  作为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双提升的新举措,第二批“离岗质量培训”小组正在筹备中,自此,河钢石钢“驻厂服务”已经进入2.0时代。

关键词:河钢石钢,离岗培训,客户,升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