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恋乡·太行水镇

来源:  作者:
2018-05-25 17:26:00
分享:

  恋乡·太行水镇由河北百悦旅游投资集团投资建设,河北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之一,一期项目于2016年省首届旅发大会前夕落成,截止目前,共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创造了乡村旅游新业态项目运营的传奇。被国家旅游局评为“2016年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2017全国旅游优选项目”,入选“河北省首批创建类特色小镇”,获评京津冀2016年度最受欢迎旅游地。同时,百悦旅投集团被评为“2016河北十大旅游投资企业”。

  恋乡·太行水镇地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中心带,西傍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易水湖,北连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南接红色圣地狼牙山,连通白石山、野三坡两大5A级旅游景区,是一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2016年,恋乡建设者们发扬旅发精神,利用100天的时间,完成了一期项目选址、征地、设计、施工、招商、开业的全部过程,“你梦想的乡村”惊艳了京西百渡,彰显出恋乡建设者“中国恋·乡村情”的质朴情怀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作为河北省首批创建类特色小镇,恋乡·太行水镇之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风格之“特”。原石、原木、黄泥裹身的游客中心,太行毛石建造的恋乡码头,融入太行古民宅文化元素的客栈、商铺,在巷道散落摆放的犁、扇车等农耕用具……建筑之“土”,摆设之“土”,是太行水镇给人们的直观印象,在尊重当地地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太行水镇有着浓郁的“太行风、乡土味”。走进太行水镇,就像走进了一座乡村博物馆。二是商家之“特”。在入驻的170多家商户中,汇集了太行山区经典小吃与来自四川、内蒙、陕西等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到这里的山货街买些地道山货,到小吃街尝一尝陕北、老北京、老保定的香淳味道,再到传统十二坊看一看酸奶、豆腐、粉条等传统手工艺制作……在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同时,真正实现了一店一品、原汁原味。三是运营之“特”。在运营中,太行水镇突破景区“门票经济”、“定时游览”的传统模式,四季活动,开放经营,“无门票”、“不打烊”成为其一大卖点。四是文化之“特”。传统文化是太行水镇的发展内核,为了用文化留住游客,太行水镇吸引了27家国家省市非遗传承项目入驻,印象太行风情民俗节、首届“恋乡·太行水镇民间艺人”艺术节、二十四节气民俗旅游活动等文化节庆活动轮番登场,游客通过观赏、参与,可充分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醇厚芬芳,感受到浓浓的乡愁味道。

  为实现“让游客和村民一起乐享”的建设目标,太行水镇在发展中,通过为农民打造双创孵化平台,让农民回乡创业,自主经营,辐射带动发展农家游,吸纳农民入园务工等方式,共孵化回乡创业人员及团队24个,扶持农民为主的个体工商户52个,提供农村劳动就业岗位400个。太行水镇进一步丰富了易县旅游的旅游业态,为地域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与活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