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贸促会

河北省贸促会助力企业“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05-29 13:10:32
分享:

2018年河北省贸促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2月28日讯(记者 张天虎)2月28日,2018年河北省贸促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魏存计表示,全省贸促系统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助力更多河北企业“走出去”,积极推动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国际经贸合作。

  魏存计介绍,2017年,全省贸促系统充分发挥“民间性”和“国际性”的优势和独特作用,省直各部门积极主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大力支持,发改、商务、财政、外办、旅游、文化、商检等部门和银行、保险等机构发挥职能优势,提供政策支持,形成了河北企业“走出去”合力。

  一年时间里,河钢集团、河北建投、英利集团、长城汽车等企业积极发挥行业影响,主动走出去投资合作,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老挝色贡省金属矿勘探项目、阿尔及利亚光伏电站项目、俄罗斯SUV整车生产项目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实施,为河北省加快优势产能转移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省贸促会组织河北省思维服饰集团、三厦铸铁等479家企业携机械、建材、纺织等2000余种产品,参加了“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览会”、“迪拜五金展览会”等48个国际展览会,现场成交50多亿人民币。

  魏存计指出,与对外开放新时代新格局的要求相比,河北贸促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站位、能力和水平不够高;开放理念不够牢,国际视野不够宽;亮点品牌平台打造不够突出,“亦官亦民”的独特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需要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完善贸促工作机制。

  为提高“走出去”服务质量和水平,今年省贸促会将组织800家企业2000种产品参加科隆五金展、迪拜建材展等50多个境外国际知名展会,大力促进河北与东盟、金砖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力争促成贸易成交额60亿元。

  魏存计表示,全省贸促系统要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中俄‘一带一路’现代化机械装备产业园、邢台路桥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工业园、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大力推动河北企业与俄罗斯、中亚、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合作。

  与此同时,省贸促会还将重点推动河北钢铁拓展智利等南美市场,推动沙河玻璃深耕南非、埃及等非洲市场,加快产能输出,带动对外投资稳定增长;开展“国际商协会河北行”活动,深度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会议现场,部分省直机关和新闻媒体代表,各设区市贸促会、定州市、辛集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县级国际商会代表,金融机构、省内相关企业,省贸促会机关和会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共计280余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