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风采

苏宁易购云店,打造智慧零售服务闭环

来源:  作者:
2018-06-07 17:03:13
分享:

  商场如战场,并且商战更考验企业的持久力,需要不断自我蜕变。自上世纪90年代连锁经营模式席卷全国,零售业已然经历三次变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开始寻找线上与线下之间的平衡点。

  扎根零售28年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明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中确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

  自2016年石家庄苏宁生活广场云店盛大开业,智慧零售这一全新模式不断地刷新着省会人民对未来零售的认知。智慧零售指的是在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全流程中,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简化购物环节,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服务和完备的售后机制,形成智慧零售服务闭环。

  【云店,互联网营销模式在此诞生】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孙宗彬

  我从事家电行业20多年,见证了家电零售方式的变迁。在传统零售时期,营销工具为人工在店外做推广;在移动互联网普及后,很多企业的营销工具变为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伴随着智慧零售全业态在全国范围内的落地,线上线上相结合的O2O营销工具愈加受追捧,而苏宁易购云店,就是其中集大成者。

  在顾客到店前,“千里传音”依托苏宁会员行为大数据,通过后台算法及顾客画像,分析判断出顾客的精准需求,做到“不见其人、不闻其名、但知其所需”,让用户不再错过所需商品。当顾客有购买需求后,可以通过苏宁易购APP预约“V购”,享受进店后一对一的专人服务,通过数据分析顾客需求,再由V购专家在线下门店为其进行一对一的导购服务。在支付时,可以用苏宁金融APP扫码支付享受随机立减,使用任性付和任性贷享受免息分期服务。

  【云店不仅在身边,更在你的口袋里】

  PPTV聚力华北大区销售总监庄德敏

  传统家电零售市场体验感不强,并以价位为导向,但云店成功打破了这一桎梏,把门店浓缩进了苏宁易购APP中,除了在线选购商品外,还具有签到领云钻、查看订单、购买“帮客”服务、金融理财、观看直播,专属客服等多项权益。而这,全是通过APP顾客展开的。

  不同于传统卖场中商家和消费者的接触只在顾客成交的那一刹那。苏宁易购云店将所有的顾客都看成是自己的会员,依托自身6亿会员大数据,在每月26号开展会员福利日,给予会员专属优惠。在云店设置会员专区开展会员专属服务,在店外,云店将通过大数据预测服务需求,并联合各大家电品牌,进行会员家访,第一时间将会员最急需的服务送到家中。

  在各大平台的“付费会员”成为消费主流的今天,苏宁也推出了Super VIP服务,包括返利2%、会员专享价、7-8折清洗服务、24小时无忧退换等9项服务。其中的返利2%更是让会员们越买越省钱。

  【云店,开在家门口的售后服务站】

  河北青年报副总编辑贾江伟

  通过对省会家电圈的采访和跟踪报道,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产品是先锋队员,营销是助攻利器,售后是根本保障”。各零售商拼杀到最后,重点一定是售后。完备的售后是保障消费者对企业信任的定心丸。苏宁云店的到来,便把极致售后放到了首要位置。

  在2014年Expo超级店开业时,苏宁就积极开展售后属地化网络建设,将售后网点遍布郊县,开到乡镇顾客家门口。2016年伴随着云店2.0开业,苏宁售后正式转型为互联网“苏宁帮客”。作为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售后服务,消费者在家就可以直接下单购买“小狮精细”、“清新博士”、“家政保洁”等服务。

  在2018年又“敢为天下先”的提出了“30天包退、365天包换”在内的46项服务承诺,打消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不仅如此,苏宁还设置“以旧换新”专项补贴方便消费者享受品质家电。如今炎炎夏日,空调销量激增,苏宁帮客的空调“365”服务树立了省会地区空调服务的标杆。

  不同于传统零售门店只重视顾客成交,苏宁易购云店运用大数据分析、O2O营销工具和互联网“帮客”团队,为顾客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的闭环智慧服务。云店通过顾客画像分析,做出服务预判;以苏宁易购APP为载体,身在在云店即可享受苏宁全业态服务;而互联网“帮客”团队更是为“放心去喜欢”保驾护航。显然,云店已不仅是O2O零售渠道,更是洞察家电消费需求和整合生活服务的第一平台。

关键词:苏宁,会员,售后服务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