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要闻

永清云裳小镇:借力政策东风 打造中国服装产业新高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通讯员陈辉、付茂红
2018-06-11 15:40:00
分享:

  云裳小镇外景。永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公布,明确了河北从“服装大省”向“服装强省”发展的内容、路径和时间表,提出“做响河北服装”并大力实施“五大工程”目标。位于永清县的云裳小镇,作为全省首批和京津冀区域目前唯一的服饰产业链型特色小镇项目,提前响应了这一《方案》。

  就在今年的5月18日,在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云裳小镇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签约,携手共同打造“云裳小镇—云裳服饰智能中心”。该项目致力于打造服饰信息资源平台、服饰研究开发平台和服饰成果推广平台,以实现服饰信息汇总、攻关服饰技术难点、推进服饰科技创新,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加大新科技在服饰行业的推广应用。此次签约,是云裳小镇继2017年2月被批准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项目后的又一率先和领先之举,云裳小镇再次积极走在了河北省服装产业发展的前列。

  客户在云裳小镇挑选商品。永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了位于京台高速永清北出口附近的云裳小镇项目。该项目与北京新机场和首都环线高速不足10公里距离。云裳小镇总裁赵晓东介绍,云裳小镇定位规划为传统服饰产业升级换代与互联网新经济模式融合,面向全球和未来,集“创新创意创业”“生态生产生活”和“宜居宜业宜游”于一体,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时尚服饰产业链型特色小镇。“目前,云裳小镇一期项目‘云裳轻纺城’已全面投入使用,800多家企业和商户进驻装修、120多家已陆续开业。云裳小镇90%以上的企业和商户来自于北京或河北以外区域。”

  省政府刚刚公布的《行动方案》,大大提振了云裳小镇广大企业和商户的信心。赵晓东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和商户大多都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做服装生意,自身已发展了几十年,转型升级愿望非常强烈。只是苦于之前一直没有发展空间,包括硬件方面和政策的支持。“很多商户告诉我,在北京,面对高昂的经营成本,转型升级是敢想不敢干;而到了云裳小镇,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与经商环境,让他们有了足够的硬件空间展示自己的产品。加上这次省政府出台的利好政策,为企业和商户提供了更多的发展可能,使他们感到自己再也不是以往人们眼中的中低端‘批发商’。”赵晓东说。

  在《行动方案》的引领和激励下,云裳小镇的广大企业和商户纷纷主动开始向服装产业链纵深发展,创建自己的品牌和网上销售渠道,朝着整合性、高端型、时尚化方向发展。而对于这些企业和商户来说,入驻云裳小镇不仅仅是经营场所的移动,更是实现了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向的改变与提升。

  “云裳小镇—云裳服饰智能中心”项目在2018年“5·18”经洽会上签约。永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云裳小镇建设正逢北京疏解转移非首都功能和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两大好时机,云裳小镇定位本身就是特色创新与时尚高端,这也符合国家服装产业的发展定位,发展进度走在了同行业前列。”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焦培表示,当前中国的服装行业发展理念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云裳小镇的定位与规划与这三大发展理念非常吻合,未来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服装业发展的一个新高地。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省政府出台《行动方案》,业内人士认为是推进河北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及时雨”。“ 《行动方案》内容详尽,涵盖了智能制造、绿色环保、研发设计和品牌创建等诸多方面。”焦培认为,河北在服装产业方面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过去这些年创新和高端性不足、品牌不多、制造方面也不像南方的企业规模大,发展相对缓慢。“《行动方案》的出台,大大增强了企业的信心,未来河北的服装产业结合已有资源,同时不断对接新的资源,对于促进整个河北乃至中国的服装行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焦培说。

关键词:协会,云裳小镇,服饰行业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