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风采

记住乡愁 留住传统文化
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师生赴平山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通讯员 程钢海
2018-07-30 09:26:00
分享:

  

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师生赴平山开展社会实践。通讯员/供图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亲身感受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帮助在校大学生熟悉国情省情,培养其服务社会的意识,7月14日至20日,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挑选12名旅游管理专业师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平山县明代移民文化的影响和开发,组成追光者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平山开展社会实践。

  为调研平山县传统文化的赋存及开发利用状况,小分队截取了明朝初期山西移民文化和近现代辉煌的红色文化,两个重要节点和断面进行重点调研,于细微处完善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理解了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和生生不息,真正体会到了文化自信的深刻含义。

小分队成员走访平山县村民。通讯员/供图

  为深入了解平山民俗文化开发及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小分队先后深入平山镇河村,北冶乡燕尾沟村和燕尾庄村,杨家桥乡大坪村和大庄村,访谈了大批村民,并与各村两委干部进行深入座谈,将小分队对村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与他们进行交换,得到了相关村干部的充分肯定。双方建立了信息沟通平台和长期合作机制,为小分队服务社会找到有力的抓手。

小分队成员走访平山县村民。通讯员/供图

  在调研平山明代山西移民文化时,小分队成员与村干部及村民座谈和访谈的同时,发放问卷近300份,“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明初山西移民后裔占平山居民比例非常高,对平山县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平山居民对明朝山西移民文化有着深深的眷恋,对相关旅游产品的开发兴趣非常大”,小分队的带队教师表示,这与调研的预期是非常吻合的。

  “七天的实践虽然短暂,但是我们收获了很多,实践的过程中我们积极探索平山明代山西移民文化的产业化挖掘和开发的可能路径,对传统文化挖掘、旅游项目策划及旅游管理专业发展做了有益的思考和探索”,参与小分队的师生纷纷表示此行获益满满。

关键词:河北经贸大学,传统文化,平山县,社会实践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