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风采

津西集团创新引领走好品牌之路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秋远 闫航
2018-08-08 09:10:30
分享:

津西钢铁集团外景。资料图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在转型大潮中迅速成长,创新已经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华山一条路”。津西钢铁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双调”战略为抓手,力促企业“传统”和“新兴”两个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津西特色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

  纵观津西转型历程,“双调”战略有力的推动了产品、技术、新兴产业和人才队伍的创新和壮大,实现了由跟随到引领的蜕变。在2017年企业排名中,该集团利润总额居全国行业第6位、吨钢利润居全国行业第9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05位,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181位,型钢出口量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津西集团董事长韩敬远表示,津西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就是得益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津西钢铁集团生产车间。资料图

  产品是企业名片,产品价值体现企业价值。该集团以钢板桩和H型钢为核心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基地,立足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积极开发新产品,不断丰富新品种,推进产品结构高端化,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H型钢、钢板桩引领新产品开发方向,该集团成功开发出日标、韩标、美标、英标、欧标和东南亚国家标准等多个系列、上百种规格型钢新产品,产品规格覆盖率达到80%以上,仅美标、英标H型钢已累计开发200多个规格。2017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津西产品品牌价值达20亿元。

  目前,该集团生产的900 mm的U型钢板桩、850mm的Z型钢板桩和1100mm的超大规格H型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最大规格,不仅填补了国内Z型钢板桩和超大H型钢市场空白,部分产品更是填补了国际空白,提升了国内钢铁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形象。

荣获2018年“中国十大优秀钢铁企业”品牌。资料图

  一流企业靠技术,制定标准,引领行业。该集团在不断推进世界级工艺装备升级的基础上,立足世界顶级技术,与国际、国内先进企业对标学习,坚持科技投入不断档、研发新技术不停步,并引领标准制定,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研发H型钢和钢板桩产品为主导,组建了一支“百人”研发团队,实施了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实现了型钢向高端产品的转变,使型钢新产品开发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先后取得了《大H型钢X-H轧法万能轧机辊型结构》、《一种防积渣近终型连铸机外弧辊》等20项实用性专利、2项外观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

  2017年,津西集团核心企业津西股份累计实施技术创新及青工五小项目315项,创造效益超亿元,连续10年被全国钢标委确定为成员单位,并成为全国钢标委异型钢结构工作组成员单位,累计参与并部分主导了60项国家(行业)、省级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在国内钢铁市场赢得了话语权。

关键词:津西集团,创新,品牌,高质量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