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策法规

河北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8-09-06 09:11:35
分享: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产业,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抓住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抢占了发展先机,掌握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正处于培育成长期向规模扩张期迈进的关键节点。初步形成了以英利、晶龙、中航惠腾、国电联合动力为骨干的光伏、风电产业集群,以石药、华药、以岭、神威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唐山轨道客车为龙头的高速动车产业集群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但是,与发达省市相比,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存在着产业规模小、终端产品缺、品牌企业少、创新能力弱、开放程度低等方面的不足。从河北省实际出发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

  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河北内环京津、外沿渤海,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有利于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有可为。当前,我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经济发展中存在着质量效益不高、结构矛盾突出、创新能力不足、营商环境亟待优化等问题。紧紧抓住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京津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破解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难题、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抓住重点,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示范基地建设、引进国内外高端企业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推动京津重大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点。围绕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建设,建立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形成先发优势,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样板。深入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机制,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及标准建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以技术创新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技术创新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技术创新会对产业发展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产业发展又能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产业投资,激发技术进步。因此,必须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围绕关键技术攻关,鼓励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赢得市场竞争优势,支持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多种不确定性,不存在唯一正确的技术创新模式,常用的模式有外溢模式、联盟模式、大规模制定模式、供应模式等,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综合实力、技术创新资源、风险防控能力等关键因素,选择适宜的技术创新模式完成技术创新。

  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要注意遵循技术和产业发展规律,抓住技术和市场的潜在商机,促进技术链和产业链协同发展。要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聚集,促进不同创新主体良性互动,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把握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良机,并确定适宜的赶超战略和实现路径

  目前,很多后发国家和地区着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赶超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但也要看到,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附加值特点,众多资本会竞相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导致一些地方出现了投资潮涌和“非理性繁荣”现象,如光伏产业在一个时期就存在一哄而上分割有限的产品市场和创新资源的现象,这不仅不利于企业的技术创新,而且也降低了产业的预期利润。因此,企业进入新兴产业,要慎重选择和把握好时机。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可划分为混沌阶段、主导设计形成阶段和成熟阶段。混沌阶段竞争的焦点是技术创新,主导设计形成阶段竞争的焦点转移为价值创造,企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进入的时机。实力雄厚的企业可以在混沌期率先进入,而在制造和营销资源方面具有优势的企业,可以选择在技术和市场不确定性较小的主导设计形成阶段跟随进入。先进入者可获取先发优势,而后进入者可抓住机遇实现赶超。但仅仅选择好时机并不能决定赶超绩效,关键还要看发展模式。因此,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后,还需选择适宜的赶超战略和实现路径。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政府政策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二战后日本赶超式发展的实践;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欧盟、新加坡等多个经济体制定和实施的产业政策,已充分显示了政府政策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鉴于此,政府要切实发挥引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强化政策支撑。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只有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各司其职,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得到健康有序发展。政府要转变职能,为企业和市场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制度供给,更加注重提高服务水平,防止出现对产业发展干涉过多,导致产业产能过剩的情况。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需要给予必要的财政金融支持。一方面,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牵引作用。通过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推进相关应用示范、完善补贴机制、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等方式方法,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改变补贴方式,从供给侧“生产端补贴”转变成供给与需求双侧的“生产端和消费端同时补贴”,以扩大需求的方式倒逼资源利用率较低的新兴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加强资金监管,通过监督机制保证政府补助真正用于投资项目上,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市场和发展战略增加研发投入。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金融工具创新,鼓励金融资本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成长,支持金融机构采用投贷联动、股债结合等方式,进一步带动社会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一是强化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加快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首先要突破人才瓶颈。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引进力度,建立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定向培养机制,鼓励高校与重点企业共建人才实训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合作。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在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便利。

  二是打造高水平平台和载体。积极引导相关产业园区围绕重点发展领域,打造一批专业化水准高、共性需求强、开放高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探索建立产业基础研发的开放共享机制,有效降低企业的研发和运营成本。

  三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继续简政放权,降低一些领域的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积极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营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而不乱。可以借鉴浙江省绍兴市“中介超市”的做法,形成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集中式办公、规范化管理的新模式,改变中介服务时间无承诺、收费标准不统一、办理效率不高的状况,化解政企社三方在审批流程中的矛盾,有效解决涉企行政审批服务中存在的部分中介机构垄断服务、政府监管难等突出问题,释放行政体制改革红利。把创新文化建设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服务新模式,建设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加快知识产权转化。实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点工程,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骨干企业实施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指导企业做好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及风险防控。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维权援助及仲裁、人民调解等方面的资源整合,完善咨询、协调、仲裁、执法等相关工作机制,加快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充分保障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抢占发展机遇,已成为各地推动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我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更加重要地位,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吸引大量投资进入高科技产业,优化我省产业结构,并通过高科技产业化提高投资效率,提升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技术溢出,会有效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引导我省传统企业实现技术升级,从而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