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聚焦

河北元素闪耀光芒——写在“‘一带一路’河北实践”系列报道结束之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8-09-11 09:55:06
分享:

  

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正式签约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河钢集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从试水探路,到稳步推进;从犹疑徘徊,到自信从容;从务实合作,到文化交流……

  5年来,河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行稳致远:2015年,我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39个项目进行了投资,中方投资额4.97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的21.1%;2016年,中方投资额猛增到16.2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的48.3%;2017年,中方投资额达到20亿美元,占全省中方对外投资额的52.9%;今年上半年,中方投资额达10.9亿美元。

  从“救活一座厂、带动一座城”的河钢塞尔维亚项目,到“输出中国技术及标准”的金隅冀东南非曼巴水泥项目;从晨光生物到印度找寻辣椒原料基地并投资建厂,到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投资建设年产能15万辆的SUV整车厂;从中铁山桥承建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到秦冶重工境外总承包冶金工程……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河北企业“扬帆出海”路线图越来越清晰。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汇聚着越来越多的河北力量。

  大道同行,镌刻着河北担当。

  

河钢塞钢热轧车间控制室。记者 王海泉 摄

  国际合作新平台  共添发展新动力

  7月5日,距河北万里之外的河钢塞尔维亚公司,高炉车间主任达科·德约杰维奇目不转睛地盯着两座正在运行的高炉。

  “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中国企业来了。”对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工人伊利奇来说,两年前的窘境历历在目。钢厂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及管理不善却曾让它濒临倒闭。2016年4月,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并成立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引进河钢先进的国际运营经验,2016年年底,已实现盈利,扭转了连续7年的亏损局面。今年上半年,河钢塞钢销售收入超过5.7亿美元。

  河钢塞钢不仅保障了斯梅代雷沃钢厂5000多名员工收入的稳定增长,还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为更多的当地居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目前,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市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直接或间接围绕河钢塞钢在工作。

  “救活一座厂、带动一座城”的故事,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共赢的生动写照。

  从全球范围看,世界经济正处于全球化产业分工和布局调整的新阶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工业化、城镇化的建设浪潮,对钢材、建材需求旺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钢铁、建材等优势产业和产能“走出去”,为河北与沿线国家产能合作打开了“一扇窗”。

  设施联通。6月26日,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万吨级中心架梁起重船“天一号”成功将重达3200吨的第五跨钢梁架设到桥墩上。帕德玛大桥的建成将结束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摆渡往来的历史。而帕德玛大桥所使用的桥梁钢结构,全部来自中铁山桥。

  贸易畅通。今年1—7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579.6亿元,同比增长3.8%,进出口总值占同期全省的29.4%。

  资金融通。金隅冀东南非曼巴水泥厂,河北钢铁收购瑞士德高公司、投资加拿大阿尔德隆,秦冶重工承包印尼冶铁项目,新奥集团并购桑托斯股权……这些项目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累计融资额35亿美元。

印度晨光公司收购辣椒以质论价。 晨光生物供图

  相融共建心通   共绘合作新愿景

  6月29日,“石家庄—莫斯科”中欧班列从高邑站出发,经满洲里出境,驶向莫斯科沃尔西诺站,全程约9000公里,运行时间12天左右。这是我省首趟到莫斯科的中欧班列,返程将装载俄罗斯及周边国家的木制品货物。

  ……

  丝路兴,天下通。列车飞驰,车轮与钢轨碰撞发出的喀嚓声,穿梭忙碌的中欧货运班列,恰似丝路“钢铁驼队”。

  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践行者,一列列满载特色货物和异国风情的中欧班列,架起了中国与欧洲各国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桥梁,改写着我省与世界经济联系的格局。

  我省生产的塑料制品、汽车配件、药材、石材、橡胶及其制品、服装、皮革、家具、玻璃制品、日用化工品、电子计算机等产品,源源不断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俄罗斯的木材木制品、德国的机械产品、法国的红酒、荷兰的奶粉等,也通过中欧班列直接运抵河北。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一带一路”不仅要实现地理上的互联互通,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人文上的相知相通。“走出去”,还得要能“融进来”,只有“融进来”才能更顺利、更深入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入乡随俗”在项目当地国有着不一般的意义。面对国外的各种标准、风俗习惯,河北建工集团实施属地化管理,采取由中国员工主导管理、大量聘用当地员工等多种方式推进和业主方的沟通,帮助企业“留下来”“融进来”。

  印度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一个习惯,到了下午两三点钟要喝茶,他们叫做“tea time”。晨光印度工厂中方管理人员积极理解这一习惯,并融入到当地风俗中,与印度员工一起分享“下午茶”。

  正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将不同的国家、文化和人民连接在一起。

  斯梅代雷沃市市长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说:“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人来斯梅代雷沃参观访问,中国人在这里‘将被当作自己人’。”

2015年10月曼巴水泥投入试生产,金隅冀东水泥公司相关负责人赴曼巴水泥调研。金隅冀东供图

  政策引领再扬帆   共拓走深走实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河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企业“走出去”,走向的是风景无限的广阔天地,同时也是风险遍布的未知之地。“海外承包工程是块大蛋糕,‘蛋糕’虽然大,但‘吃’起来并不容易。”河北建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凤锁说。

  对于“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我省充分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的优势,进行保驾护航。对我省确定的重大投资项目纳入中国信保平台,由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优先申报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引导企业充分利用政策性保险工具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和融资能力,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此外,发挥政策性银行融资成本低和相关商业银行国际化专业优势,通过银团贷款、出口信贷和项目融资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我省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

  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河北省《关于切实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实施意见》《关于改进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

  ——“借船出海”。打造提升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产业园、天唐集团乌干达姆巴莱工业园、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河北产业园、中建材迪拜公共海外仓河北基地等,为省内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提供平台支持服务。

  ——“搭船出海”。引导省内企业加强与中国铁建、中国能源建设、中国交通建设等海外业务强大的央企开展对接合作,通过物资设备采购、工程分包、用工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央企海外合作项目,带动我省优势产能、装备、工程和劳务“走出去”。

  ——“资产并购出海”。推动中信戴卡、长城汽车、太库科技、河北德路通等高新技术企业,在美国、德国、法国、以色列、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开展资产并购或技术并购,引进高端技术,促进我省产业和产品升级。

关键词:一带一路,扬帆出海,国际产能合作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