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聚焦

[“一带一路”的河北实践]中国信保:护航“河北制造”
行稳致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09-11 10:14:10
分享: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工作人员考察晶澳太阳能越南项目。  何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7月31日,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老挝115KV输变电线路扩建与综合改造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让承建方河北省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感到放心的是,他们已经有了一把“安全伞”,如果项目发生风险,最高可获得1.58亿美元的保险赔偿。

  “有中国信保的合作支持,更坚定了我们‘走出去’的信心,帮助公司实现了从安装工程到EPC总包,从工程分包、劳务分包到工程总承包的转型升级。”河北安装有关人士表示。

  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水平居高不下的形势下,出口信用保险为冀企开拓“一带一路”紧密护航,从重大海外投资并购、工程机械等产品出口,到海外工程建设、项目欠款追讨,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让更多的“河北制造”在“一带一路”上落地生根、行稳致远,彰显了中国信保公司的责任担当。

  未雨绸缪  为每个项目系上“保险带”

  “我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针对河北的钢铁、水泥、光伏等优势产能行业,联合银行金融机构主动为企业提供包括咨询、保险、融资在内的一揽子支持。今年已承保和续保了河钢集团收购德高公司部分股权项目等5个项目,涉及保险金额5.51亿美元。”日前,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项目险业务处主管王艺超告诉记者。

  该分公司年内还将续转并承保河钢集团收购及投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华夏幸福投资印尼卡拉旺工业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海外投资项目,全年保额总计超过10.6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9%。

  记者了解到,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今年支持企业海外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出口也再创新高。目前已承保中车唐山出口安哥拉内燃动车组等5个项目,涉及保险金额4.58亿美元。同时,他们重点跟踪了河北建工集团承建赞比亚国防部军营配套设施等一批潜在项目,涉及合同额超过20亿美元。预计全年保额可超过1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89%。

  2017年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共支持我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贸易逾32亿美元,同比增长314.0%;向我省54家“一带一路”沿线出口企业支付赔款69起,总计赔付4318.45万元,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提供了更多“中国信用”。

  记者了解到,中国信保借助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资信信息渠道,以及汇集了700多万家企业及1.1万家银行的庞大的资信信息数据库,为我省外经外贸企业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资信报告近千份,加深了企业对潜在市场和客户的了解,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出口和项目承接能力。

  参透风险  做“走出去”企业“导航仪”

  把300台校车全部发运到沙特阿拉伯后,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却没有按合同约定收到该国买家支付的进度款项,好在长安客车事先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接到报损通报后,中国信保通过海外追偿渠道向买家及其担保方进行追讨,2016年12月至今向长安客车累计支付赔款共计643.1万余美元,补偿了出口企业的海外应收账款损失。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与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主办“一带一路”研讨会。  何轩 摄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阎际发提醒相关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首先要认真了解所在国的用工规定、文化习俗、税收环保政策,以免造成意想不到的风险。国内一些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因对环保重视不够、避税措施不当而被迫停工、遭高额罚款,损失巨大。该公司希望通过支持河钢、德龙、晶澳等典范企业,打造可复制推广的样板,解决更多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时不想走、不敢走、不能走的问题。

  8月31日,记者在省内某外贸公司会议室的墙上,看到一张新版的“全球投资风险地图”。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这张地图是中国信保赠送的,对全球192个主权国家的国家风险进行了评级,为企业走出国门做生意提供了专业的决策参考。

  据介绍,“全球投资风险地图”是中国信保每年发布的全球投资风险报告中的一部分内容。自2004年起,中国信保已连续13年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坚持用“中国视角”为我国的贸易与海外投资提供“风险认知”和“风险标准”,做“走出去”企业的“导航仪”。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与央企进行项目对接。 何轩 摄

  创新融资  为企业接单能力增添“底气”

  记者了解到,老挝115KV输变电线路扩建与综合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国信保的保单起到了“后盾”作用,免除了融资银行的后顾之忧,提供了超过1亿美元的低成本融资,助力承包商河北省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顺利中标。

  “境外工程承包项目具有投资大、回收期长的特点,带资承包往往成为取得商务合作的决定性因素。中国信保以官方出口信用机构的身份介入项目投招过程,可以帮助企业获得外国政府、企业和业主的信任,从而帮助企业成功开拓海外市场、赢得项目。”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孔宪华分析,从另一个角度看,发展中国家风险普遍较高,银行提供贷款的意愿较低,贷款成本居高不下,中国信保的介入,主动承担了银行的收汇风险,增强了银行提供贷款的信心和愿望,外方获得贷款的融资条件也得以优化。

  据了解,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在2017年积极发挥便利融资功能,支持我省出口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2.1亿元。为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该公司去年还通过出口买方信贷保单、内保外贷等方式为我省3个项目支持融资逾13亿元,有力解决了部分企业“有单无力接”的问题。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出口买方信贷和融资担保等方式带动中外资金融机构为河钢集团、中信戴卡等企业及有关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和担保融资5.52亿美元,同比增长80.89%。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共建的步伐越来越坚实,并向更深、更实迈进,这也为我省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机遇、更大的平台。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今后将继续扩大承保规模,主动帮助企业参与、对接、融入“一代一路”中,助力更多项目落地开花,共享机遇与繁荣。”孔宪华说。

关键词:保险 ,出口, 信用, 河北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