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聚焦

【“一带一路”的河北实践】太库科技:入“冀”出“海”,加速国际创新资源聚合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王成应
2018-09-11 10:20:00
分享:

太库科技参加2018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河北·廊坊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记者 祝雪娟 摄

太库科技香河孵化器工作人员(左一)向参展商介绍无人机产品。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 王成应)   9月6日上午,2018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河北·廊坊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正式开展。在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展区,智能音箱、智能相机、智能门锁、智能充电桩、无人机、琥珀·虚颜等多款高科技产品惊艳亮相,让到场的参展商亲身体验了一系列“黑科技”的魅力。“公司在去年入驻太库廊坊孵化器,太库在项目、市场、人才、政策、资本等方面给我们提供帮助,下一步打算借助太库搭建的全球创新平台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展区,亿创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鹏博对记者说。

  “太库成立的初衷就是构建一个更广泛的全球化创新平台。通过三年多的深耕运营,已编织出一张覆盖全球的创新网络。”太库科技创始人、全球CEO黄海燕说,太库两年前就开始布局“一带一路”国家,引入更多高成长性企业,在对接全球市场之后获得快速成长,未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基础设施向科技、产品、资本转变,同时把国际上的优质创新资源导入中国,助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

  自2014年成立以来,太库科技坚持走“入‘冀’出‘海’”的双通道产业合作路径,持续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能。截至2018年7月底,太库科技已成功进入了俄罗斯、以色列等“一带一路”国家,并布局美国、德国等国家,累计实体孵化1487家企业,融资总额超过154亿元,市值超过1380亿元。截止到目前,太库已在国内完成了廊坊、固安、香河、大厂四地的全球化生态孵化布局。

太库科技以色列特拉维夫孵化器外景。太库科技 供图

  布局全球,努力构建创新合作生态圈

  Genoox是以色列一家基因数据分析服务平台,被以色列许多顶尖基因药物机构和商业实验室所使用。作为太库以色列特拉维夫孵化器的入孵项目,2018年5月,Genoox完成了一家以医疗为重点的风险投资公司——Triventures领导的600万美元融资,接下来希望就中国市场尤其是大数据相关的合作进行探索。

  据了解,两年来,太库以色列中国创新中心已加速培育当地企业130多家,总估值超过100亿人民币,成为以色列主流社会公认的“以中创新平台”。

  太库科技积极聚焦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移动互联网、新材料、环保建筑、航空航天技术、文化创意和先进制造业等尖端领域,不断在全球布局,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产业孵化器运营商。到目前,太库科技已在全球25个城市建立了31个实体创新中心和加速器。

  太库特拉维夫孵化器成立于2016年3月,是以色列第一个中国创新中心。孵化器的成立,成为中以两国创新交流的桥头堡,吸引了以色列人工智能、大健康、新材料三大产业领域的初创、成长期及成熟期企业以不同方式走向中国。

  在德国,太库设立了柏林孵化器和波茨坦孵化器,是德国境内第一家来自中国的专业孵化机构。截至2017年底,太库德国已累计培育支持包括中国本土创业公司在内的60余家高科技创新企业。

太库科技香河孵化器工作人员(右)向市民介绍影能科技的产品。记者 祝雪娟 摄

  搭建平台,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初秋时节,记者来到太库香河孵化器,只见精巧的空间设计、精致的摆设、随处可见的绿植和鲜花,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透露出勃勃生机。

  2016年5月,太库在香河设立了实体孵化器“太库香河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主要从实体孵化器、产业基金、创新集群三个方面,协同香河县政府共同打造香河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平台,引导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影能科技(Film Power)是一家来自海外的企业,在全球行业内品牌影响力和销量位列前两名。早在2015年,影能科技就入驻了太库硅谷孵化器。此后,通过太库在产业链上的资源配置,影能科技成功落户国内的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并于2017年7月投产运营。

  2017年,太库香河孵化项目达26个,其中人工智能及智能硬件项目占比超过70%。借助太库科技构建的全球科创资源转化平台,机器人小镇以尖端产业为引领,以机器人产业为主导,深度挖掘机器人文化内涵,最终打造成为一个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科技特色小镇。

  近几年来,太库科技积极搭建平台,努力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今年5月23日,太库携旗下ICV(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产业集群参加了在以色列举行的第六届EcoMotion生态能源交通大会。大会期间,太库对外发布了打磨三年之久的“Path to China”计划。

  黄海燕介绍,“Path to China”计划涵盖了离岸培训、走进中国、跨境路演、产业深度对接、投资人对接五大模块,旨在充分调动、整合太库运营三年多来通过全球化布局积累的“产、学、政、经、研”资源,对遍布全球多个国家的创新项目进行跨境加速布局,将这些优秀的创新企业带到中国来,推进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

太库科技打造的首个全球科技成果体验中心落户廊坊。记者 祝雪娟  摄

  创新引领,加速海外资源向河北集聚

  位于固安的恒鑫晶品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传统玻璃制品的基础上,致力于高性能、多功能复合玻璃技术的研发,通过太库“牵线搭桥”,目前已经与以色列一家智能玻璃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太库科技积极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目前已织就了一张横跨7个国度包含31个节点的创业加速网。

  太库科技环北京区域总经理张凯说,太库科技采取与政府层面的合作、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等方式,助力河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廊坊市政府在以色列等国家设立联络处。

  为全面吸引海外创新产业资源加速向河北集聚,实现一批国际合作成果转移和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太库提出与河北省在创新产业发展深度合作的设想,在特拉维夫、硅谷等海外创新高地构建国际产业合作网。

      “依托太库在海外布局的实体空间,申请建设‘河北省海外离岸创新基地’,作为河北省海外创新联络站点,打造河北省对接国际产业合作平台。”黄海燕说,太库全面支持河北省国际技术商业化中心建设,推动国际源头技术与河北省本地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园区等主体,实践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多种合作路径。同时,在政府产业基金的引导下,吸引省内大企业、投资机构等参与共建河北国际产业投资基金,太库计划与政府园区合作组建1-2支产业投资基金,并深度撬动社会资本,共同用于促进国际产业化项目落地。

关键词:廊坊市,太库科技,一带一路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