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贸促会

京津冀国际商贸物流高峰会在廊坊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周亚彬
2018-09-14 09:47:00
分享:

  9月7日上午,京津冀国际商贸物流高峰会在廊坊市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发改委领导,京津冀贸促会、物流协会、河北省发改委负责人,国内商贸物流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境外政府、商协会及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威如,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智慧物流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国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荀卫等分别就“稳中有变-变中求进,打造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新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思路与做法”、“智慧物流发展趋势与物流行业紧缺人才的培养”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中国商贸物流业进入新时代以来,总体运行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目前我国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初具规模,规模总量居世界第一。在国家战略推动下,京津冀三地商贸物流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河北省商贸物流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商贸物流业将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进入以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逐步释放行业发展新动能。

  会议间隙,长城新媒体记者独家采访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威如和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智慧物流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国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荀卫。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威如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

  陈威如表示,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使得物流生态圈构建成为可能,在此基础之上,平台经济提供了智慧物流最佳解决方案。以传统物流为例,虽然迅速发展,但面临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组织效率低、资源重复投入、研发力量薄弱等痛点。在陈威如看来,平台能够促进供需适配、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运行效率,解决传统物流的小、散、乱问题。而提起河北省的物流发展,陈威如说,河北省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环抱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既有首都北京的政治、经济、文化分量,又增添了港口都市天津的资源储备。另一方面,河北省的制造业也具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把新物流和制造、零售,三者结合起来,具备很好的发展前景。

  北京国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荀卫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

  荀卫表示,目前他正在河北开发物流园区,他认为河北将会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各个物流节点的关键,再加上雄安新区的建设为河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潜力不可限量。“这两天我刚去任丘、保定、沧州等地考察,看看有没有适合投资建设仓储物流的场地,来建设一些自动化、智慧化物流园区,以大数据为基础,配以自动化的装备。希望未来能跟河北有更多紧密的合作!”荀卫说。

  会上,匈牙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柯俊贤、泰国农业部监察长卡尼·力柯利他亚伍替和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理事、自贸区物流公司总经理暹罗等分别介绍了匈牙利的独特物流潜力和投资机会,泰中农业商贸物流情况和东盟自贸区物流建设前景。

关键词:京津冀,商贸,物流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