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策法规

优化营商环境,问责机制要跟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8-09-19 09:27:17
分享: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从这个角度说,凡是影响营商环境的言行,都是对生产力的干扰和破坏。

  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各地区、各部门都已经形成了共识,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文件,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措施。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文件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体现到管理人员特别是一线管理人员的言行上,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应该看到,在少数地方和少数部门,依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把好政策、好措施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却并没有记在心里,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最近,某地的王先生到交管部门办理客运专线许可手续,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他:“这项业务上级没培训,单位没人会办。”

  就这样,王先生的事情被迫拖延,一家企业的运行不得不陷入暂停状态。

  其实,类似的情况并不鲜见。比如,到某个部门去办事,相关窗口却人去岗空。咨询的答案更是五花八门,比如,“不归我管”“不知道该由谁管”,即使问一句“工作人员的电话是多少”,得到的答复也是“不知道”,貌似客客气气、有问必答,实则支来支去、敷衍塞责。更有甚者,连前来办事者在办公大厅多待一会儿都不允许,直接或变相予以驱离。

  设若换位思考,这些工作人员到其他单位办事遇到类似情况,又该作何感想?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该有的样子吗?

  所以,“没培训,单位没人会办”的答复并非只是语言不合适、不恰当问题,而是部分工作人员没有摆正位置、服务意识不强的表现。这些人压根就没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完全是一副高高在上的衙门做派。

  常言道,县官不如现管。任何政策或措施,都要靠具体的人来落实,人的因素是营商环境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在这方面,建议管理部门向服务行业进行学习,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在有些银行机构,工作人员“阿姨”“叔叔”不离口,每有顾客走近,工作人员都会站起身来,微笑问候,顾客遇到不会不熟的事情,工作人员则会手把手地予以指导。在他们看来,顾客是自己的衣食父母,企业要靠顾客来生存和发展,每个人的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着自己的切身利益。

  为什么有些网店经营者很在乎顾客的差评,甚至为了减少差评而不惜做出一些不当的事情,因为差评直接影响着自己的生意和收益。

  其实,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该有点这种意识,切实提高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而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是服务水平保持稳定和不断提升的保障。在某种意义上说,督查、评价、问责等制度的重要性,并不亚于政策和措施本身。设若服务对象的一个差评也能让工作人员减少一些收入甚至丢掉饭碗,我想,工作人员断不敢再说什么“没培训,单位没人会办”之类的话了。

  据报道,“没培训,单位没人会办”一事成为舆论热点后,当地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相信当事人一定会吸取教训,周边的人也会引以为戒。关键在于,不是每一件类似的事情都能成为舆论热点,也不是每时每刻都有上级领导在检查工作,消除某些基层单位部分工作人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归根结底还需要一套完善的问责机制。

  当然,“没培训,单位没人会办”的答复虽然刺耳,但是否存在有关部门该培训却没培训的情况呢?应该追一追、查一查。谁影响了群众的利益,谁的自身利益就该有所损失。只有问责机制逐步完善,而且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营商环境才能越来越好。

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群众,利益,问责机制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