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领军人物

精益求精,匠心筑梦——张士强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8-10-19 09:21:26
分享:

  张士强,男,43岁,汉族,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运用工程专业, 1997年9月-2005年11月,就职于山东聊城双力集团,任技术员及助理工程师;2006年2月-2015年2月,就职于洛阳聚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任机械工程师;2015年6月-至今,就职于河北铠特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任拖拉机研究所所长,负责拖拉机新技术的研究。

  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

  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士强一直从事拖拉机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先后参与、主持多款拖拉机产品开发,获得了多项成就和荣誉。近20年的工作经历,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熟悉拖拉机整机性能及各系统原理结构及设计原则,熟悉国内同行业各主要生产企业的产品技术状况。通过参加国际展会及技术交流,对国际主流产品有了一定的了解。他参与的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奖项,并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同时也申请多项国家专利。产品性能优越、结构先进、可靠性高是张士强追求的目标,设计开发的大、中、小型各类拖拉机产品均受到用户的高度肯定。

  铠特公司拖拉机研究在他的带领下,研发团队不断壮大,科研水平不断提高,铠特品牌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公司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签订“科学战略合作协议”,并经省科技厅批准成立“院士工作站”。

  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张士强自参加工作以来,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市场调研、方案讨论、工艺确定、产品评审等过程他都全程参与,为促进拖拉机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公司成立之初,技术人员缺乏、员工对产品不熟悉,张士强克服重重困难,在产品设计图纸、试制装配、试验定型等工作中细致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设计及工艺方面的标准,从图纸设计到样机试制,从零件加工到零部件装配、调试、总装、坚持全程跟踪提供技术服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2015年9月份第一台拖拉机成功下线,达到了预期的设计目标,于2016年生产大拖2000台,填补了河北省无批量生产大型拖拉机的空白。

  为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公司每年都会有新产品投放市场。对于新产品的开发,张士强同志始终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一张图纸反复修改,针对各系列产品整机参数及速度进行详细计算,力求做到完美。在进行传动箱设计时,开始速度配置不尽合理,经过反复匹配齿轮传动比、发动机转速以及轮胎规格配置,最终达到理想的传动箱速比,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低档速度优化,实现了低档爬行传动箱以满足低速作业要求,同时为满足部分地区倒挡作业要求,实现了带逆行装置传动箱。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践行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

  三、崇尚专注,追求极致

  作为拖拉机研究所所长,该同志在平时的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公司交办的各项工作,均能保质保量完成完成;对领导,谦虚谨慎,尊重服从;对同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拖拉机研究所成立之初,研发人员匮缺,培养拖拉机专业设计人才为团队建设的重中之重,张士强对团队新人精心培养、严格要求、言传身教,让他们勇挑重担,在工作期间始终把培养、凝聚团队研发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他规范了研发工作管理制度,从人员组成、研发方式、工作措施、效果评价等方面细化标准,量化考核,确保全员研发工作可规范、有序开展。在他的努力下,研发团队不断扩大,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近几年已完成20余项重大技术改进项目,并已申报7项专利,以上专利均在公司主要产品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目前已有46种型号拖拉机入选国家农机补贴目录,与300多家优秀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100多家供应商签订了长期供应合作协议,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四、勇于创新,敢于突破

  张士强同志带领研发团队,依托院士工作站平台,开发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可靠性拖拉机,在底盘可靠性、速度合理性、作业适应性、操作智能化等方面进行了全新优化和创新,是现有普通大马力拖拉机产品全新升级,投放市场以来,深受用户喜爱。

  张士强同志,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不断拓展研发思路,目前正在攻克拖拉机动力换挡技术。拖拉机换挡技术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中农业装备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之一,新技术的实施将填补国内大马力动力换挡拖拉机工业化生产的空白,突破国外技术壁垒,提升我国动力换挡轮式拖拉机的装备水平。新产品将提升农田作业效率25%,降低油耗10%,减少排放、污染30%,满足国内高端农机产品的技术要求和市场需求,加快我国拖拉机制造业的结构优化调整步伐,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技术刻苦钻研,对岗位敬业奉献,对业务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成就精彩人生,张士强同志将一如既往,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关键词:铠特,拖拉机研究所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