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领军人物

精益求精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记大元集团董事长李建国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8-10-24 17:09:16
分享: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民营企业家,他所领衔的大元集团是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年产值200亿元,是沧州市唯一一家拥有特级建筑资质的企业,入围中国承包商80强,经营区域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并开始沿着“一带一路”沿线拓展项目;

  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带领企业持续创新,高站位规划企业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恪守诚信、追求卓越、推动企业持续转型升级,立志打造百年企业;

  他说自己首先是名共产党员,然后才是企业家,他带领员工传承红色基因,把政治工作放在企业发展首位,用党建工作促企业发展,成为全省首个通过ISO9001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非公企业;

  他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坚持把企业一时一事的善举变为常态行为,不仅救灾重建、扶危济困、捐资助学,还带领集团5000余名员工全力投身扶贫脱坚大潮,累计捐款超2000万元;

  他,就是大元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建国同志,一名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坚守匠心、坚持创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坚定践行党的庄严承诺的企业家。

  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证明,改革、创新、发展是大元的主旋律

  大元集团的前身是建于1952年的沧州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1996年5月,做过灰土工,当过大车司机,材料员、材料组长、器材科科长、副经理……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走上来的李建国,被上级任命为企业经理。

  企业改制的大潮中,年轻的李建国走在了前面,他顶着压力进行国企改制,更名为大元集团。李建国被任命为集团董事长,并担任党委书记。

  凭着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促使大元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实现了金融、设计、房建、路桥、钢构、装饰装修、装配化、房地产、新型建材、互联网等多元化产业的齐头并进,为大元谱写了一篇篇辉煌乐章。2017完成施工产值165亿元,管理人员5000余名,市场覆盖全国30省市,并进驻中东、东亚等国家。在资质建设上,1998年大元集团以房屋建筑为主,获得了建筑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2018年发展为一项建筑总承包特级资质,10项一级资质在内的各类资质共计24项。大元集团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实现了从“谋发展”到“大发展”、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从“系统领先”到“行业领先”的华丽转身。

  面对新常态,大元加快转型升级。大元集团投资5.14亿元建设了国内首例大规模应用钢结构的高层住宅小区,彼时,国家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尚未形成具体指导意见,即便是一同合作负责设计福康家园的天津大学,也是首次尝试装配式建筑的设计,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大元不负众望,一举捧回了包括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项“中国钢结构金奖”在内的16项工法、专利等科研成果,也为大元转型开辟了新的转型之路:投资7.5亿元兴建装配式产业基地,打造钢结构生产加工基地、PC构件生产基地和装配式建筑展示区,延长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与此同时,在李建国倡导下的,大元还成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500多人的技术团队,并与天津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机制。近三年,大元集团主编国家标准6项,获国家级工法5项,省级工法18项,国家专利20项等各项科技成果200余项。

  科学的战略、变革的思想、包容的文化和激情的团队是大元走上快速发展之路的宝贵经验。

  2009年,大元集团为保证战略制定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聘请了国内著名管理咨询公司为集团发展策划战略,在客观分析了国际、国内、行业和企业内部的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根据大元人的愿景、目标和精神,先后制定了“09工程”和“1318工程”发展战略。全体大元人以“革一切阻碍发展的命”的勇气和“基因转变”的决心,“不回头、不观望、不动摇、不放弃”地坚决执行战略规划,从而保障了各项既定目标的实现。

  2017年大元集团实现承揽230亿元;完成施工产值165亿元;利税8.1亿元。入选全国建筑业竞争力双200强企业(位列第102名),中国承包商80强(位列第40名),河北民营企业百强(位列27位),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长城杯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技术创新先进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沧州市政府质量奖……

  “政治成熟是立企之本”——党旗红才有企业兴

  诚信,在李建国看来是企业的底线,更是做人良心的底线。

  1997年,在业主并不知晓的情况下,李建国亲自拆掉了一栋价值200万元的混凝土安定性不合格办公楼,这相当于拆掉了大元集团一半的资产,在质量检查报告会上,李建国说“我首先是一名党员,然后才是一名企业家,大元的员工要讲诚信,有担当,对业主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党委书记,李建国始终认为政治成熟才是立企之本。他说:“如果说大元集团的发展犹如一艘远洋的航船,那党组织就是企业发展的压舱石,党委书记就是舵手和领航人。”

  在他看来基层党建工作绝不是是“虚功”,也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引领民企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政治核心。

  他说:“中国民企的平均寿命仅5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的因素。单靠金钱驱动不能解决民企人心问题,靠家族、血缘、亲缘、裙带关系同样不行,只有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可以协调民企出资人、管理者和职工三方面的利益关系,促使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增强企业向心力、凝聚力,实现企业健康发展。”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大元集团开辟了一条拥有自身特色的“民企党建之路”。

  他推动集团董事会与集团党委交叉任职,董事会党员人数不低于80%,让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与党组织紧密融合;在大元集团所有项目工地上,都建起了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在河北民营企业中率先导入“ISO9000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党建管理标准化……

  从2009年起大元集团每年都要开展“省、思、行”活动:2015年,李建国带着100多人到了河南兰考,这是焦裕禄干部管理学院建院以来第一个民营企业组团去学焦裕禄。他们聆听了焦裕禄事迹报告,参观了焦裕禄战斗过的黄河十八弯,拜谒了焦陵,提炼出了“四个为什么”核心精神——入党为什么,当官图什么,为民做什么,身后留什么。李建国认为这一次是给他们干部团队心灵冲击最大的一次,要求大元的干部必须用“四个为什么”约束规范好自己;62岁的李建国带着86人的团队冒雨从遵义出发,徒步120华里至娄山关,重走长征路。作为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成员,李建国拒绝了途中上车的劝说,咬牙走完全程,没有人看出他的腿受了伤,事后他的一只脚趾盖也完全脱落,他和他的团队体会到了用意志力走下去的长征情怀;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经验,谋划大元百年发展之路”活动,以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智慧之光,照亮大元百年发展道路……

  “构建党建平台,有利于吃透摸准党的政策方针。而党的政策方针本身就是社会发展规律的描述,紧跟步伐,也让大元抓住很多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大元成立了一带一路工程局;加强环保后,成立了环保公司;西部大开发时,大元成立了西北工程局;振兴东北,大元又成立了东北工程局。大元始终在讲创新,始终在讲改革。党建,保证了大元在历次改革中的稳定。

  当下,“政治成熟”在大元又被李建国释义为:将个人进步与国家繁荣、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同呼吸共命运;坚决执行战略决策,模范遵章守纪,维护领导权威,实践核心价值观;胸怀大局,信心坚定,目光长远,积极进取,斗志昂扬;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洞察敏锐,立场坚定,明辨是非。

  企业发展了,一定要回报社会,反哺社会,这是每个企业家最基本的责任

  2008年的汶川地震,李建国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大元的援建团队,团队成员个个不推辞,有的甚至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就急匆匆赶赴救灾现场。

  在那场救援中,数名大元员工骨干火线入党,大元的施工进度和质量也在近百名队伍中获得七项第一,援建项目成为观摩示范点,集团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工人先锋号”。

  不仅如此,大元集团还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希望工程圆梦大学”突出贡献奖,扶贫济困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李建国爱员工、爱企业、更爱这个社会,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常说:“企业发展了一定要回报社会,反哺社会。”

  1996年8月,因河水泛滥导致河北献县小平王中学受灾,李建国马上带领公司人员奔赴灾区现场,为小平王乡中学捐献资金3万元。在今天,重建的小平王乡中学的功德碑上还刻着李建国的名字;在南方雪灾和四川汶川大地震时,李建国同志带头先后捐款2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大元集团的党员主动“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建设;2015年,沧州市文明组织微心愿活动。了解到这一活动的李建国一次性认领100个微心愿,成为爱心企业之最。并在短短3天时间号召集团员工将100个微心愿落实,帮助困难家庭实现自己的小小梦想;修路铺桥、慰问贫困户、照顾孤寡老人、义务献血,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在扶危济困的活动中,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大元集团党员干部的身影。

  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让他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能否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尽己之力助力脱贫攻坚,是作为党员企业家衡量自身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的“试金石”。”

  去年以来,身为沧州工商联副主席单位的大元集团主动冲在脱贫攻坚一线,将精准扶贫工作和“百企帮百村”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集中精干力量,全力加以推进。

  他知道要真正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就要找准突破口,探索创新精准帮扶模式,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李建国主动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深入全市进行摸底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集团党委研究讨论。最终探索创新出全新的精准帮扶模式,设置公益性岗位,按需设岗、以岗定人,建立岗位救助、实名服务、动态监管的长效机制,实施项目资金由大元集团全额资助,并设立专项奖金对岗位工作突出人员进行年终奖励。目前,集团已经在盐山县组织实施,捐助资金28.2万元,解决就业贫困群众284人。通过“公益岗位”、危房改造、修路铺桥等模式分别为沧县捐助100万元,青县捐助30万元,南皮县捐助20万元,吴桥县捐助20万元,总计捐款近200万元项目帮扶资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年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李建国的带领下,大元集团高举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大元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与国家、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永不懈怠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大元集团2020年实现规模400亿、利润30亿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关键词:大元集团,特级建筑资质责任编辑:刘复宁